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似乎穿越了时空,来到1912年,我跨进一座高墙大院,我看见一间房间漏出点微光,我走进房间,看到穿着一件朴素的中式长衫,长着浓密的胡须形成了一个隶书的“一”字的鲁迅先生正在认真地写作。顿时,我很高兴,心想:人生难得有一次见到鲁迅先生,我一定要和他聊聊。鲁迅先生好像发现了我,亲切地说:“坐吧。”我轻轻地坐了下去,便和鲁迅先生交谈起来。
鲁迅先生,你是个大文豪,我一直很敬佩你,我很喜欢看你的散文,例如《朝花夕拾》、《呐喊》等。《朝花夕拾》这篇散文我感触很深,您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大多数儿童想读书但没书读。我们这些21世纪儿童,有书读,却不想读。是多么令人悲哀啊,所以我要好好读书。
鲁讯(高兴):太好了,你们读懂了我的写作用意,以后我写多一点书籍,让你们都能像你一样反省过来,重新做人。
我:鲁迅先生,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最近,有两种新推出书集,一种是武******,一种是恐******,您说,这适合我们去阅读吗?
鲁迅(摸着胡子,深情地注视着我):这两种书籍,看了容易让人走火入魔,我建议不要去看。因为对于文学,我是主张一些好的思想。那些武******,恐******,就是向青少年宣传暴力和恐怖,当然不行,这是使人上瘾的鸦片,你千万别去看。
我(恍然大悟):噢,我懂了,我不会去看的。还有,鲁迅先生,我们最近学到一篇课文,是您的文章《风筝》,我想问一下,在您没看那本讲论儿童的书之前,您对小兄弟的精神虐杀如何看待。之后,您向小兄弟讨宽恕时,他却忘了,您此时的心情如何,您这么多年来,您依然会觉得愧疚吗?
鲁迅(眼睛里闪着泪光):想起我几十年前,现在我的心还在很重很重地堕着堕着。以前
以前,还没看这本讲论儿童之前(他把这本残旧的讲论儿童的书给了我看),我认为玩具其实就是一种可鄙的东西,我不想让我弟弟成为没出息的人,所以不许他玩,没想到给他造成了精神虐杀。当我看了这本书,才知道我错了,想向他讨宽恕时,他全然忘却,令我的心更痛,觉得对他的伤害己经不能挽回了。这十几年来,我的心依然不好过,虽然他已经忘却,但我的心依然有东西在堕着堕着。
我:鲁迅先生,您的心情我明白。但是,谁没有犯错的时候呢,您的弟弟都不记心上,你为何如此自责呢?
鲁迅:嗯,谢谢,你的安慰。
我(笑咪咪):没什么,噢,时候不早了,我该跟你道别了。
鲁迅:好吧,最后送你一句话:‘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我:谢谢,今天跟你交谈,令我受益匪浅。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