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又读了不少书,有些书大家都知道,比如说曹文轩的《草房子》,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全传》……这些书虽然都留给了我较深的映像,但其中,给予了我最深映像的书莫过于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了,其中许多情节段落,我还铭记于心。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保尔出生于一个贫苦的铁路工人家庭,从小就富有强烈的抗争意识。在地下党员朱赫来的带领下他逐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先是因奋不顾身搭救朱赫来而被捕,出狱后上前线奋勇作战,屡立战功,最后因右眼失明而被迫停止工作,又因全身瘫痪而卧床不起,但是保尔不畏病魔的摧残又开始文学创作,终于拿起了新的武器,重返战斗队伍,实现了他的梦想,开始了新的生活。
纵观全书,不难发现这本世界名著其实就是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本自传。我打心眼里佩服他,为什么?因为保尔有一种坚强不屈的品质,全书处处洋溢着保尔坚定的革命性,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保尔并不是天生的英雄,也有各种各样的缺点与错误,正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帮助下,他才逐渐锻炼成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与不屈的意志帮助保尔战胜了对于一名战士来说最可怕的悲剧——掉队。他对理想的坚定信念、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坚强的性格、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都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为美好的理想而奋斗。所以说,这本书是一本著名的作品,是一本世界名著。
当然,在中国,也有不少这样的英雄,这些人,为了共产党能打下并解放全中国,而作出了各种各样的牺牲。有的,在战争年代为掩护部队而死,有些,被国民党抓住后因坚强不屈而被残忍地杀害……正是他们这样甘洒热血写春秋,才使得新中国成立,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不然,我们哪能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学习,我要向这些革命烈士们致敬!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世界名著,让我有了思考和启迪的空间,我喜欢这本世界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