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人无完人,各有千秋,各有缺陷。一个人的外表并不重要,真正美丽的人是拥有一颗善良豁达的心。你可曾正视过自己的缺陷?面对缺陷,你是达观释然、坦然一笑,还是悲观堕落、怨天尤人?
雨诗是我小学时的一个同学。她的父亲早逝,上天在她七岁那年又无情地夺去了她的右耳听力。可怜的雨诗遭受着种种歧视与排斥;但她不曾因身上的缺陷而自怨自艾,也不曾把自己冰封于岁月的隔膜之中。
她,一个与众不同的她,一个具有非凡魅力的达观女孩她把缺陷当做人生考验,将缺陷幻化为一种与众不同的美。
我看见卫生区中总有她的身影,我发现对面教师宿舍楼经常有一个貌似雨诗的女孩在帮老师们提提水或者洗洗房间,我听说雨诗的成绩在全级中总是名列前茅。
我才发现,原来雨诗是如此热情优秀的一个人。然而,她总是那样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却不曾为他人所知。
放学后,我来到单车棚里,见雨诗正走向对面倒在地上的一辆自行车,我以为那是她的单车呢。但当我骑着自己的单车欲离开之时,却又看见了经常出现的这一幕:
“林雨诗,你为什么推倒我的自行车?”一个男生气势汹汹地走近嚷嚷道。
“奕强,”雨诗笑了笑,边扶起自行车边说,“你的单车掉链子了,我来帮你修好吧!”
雨诗蹲下身欲修车,然而只遭来一声无情的冷语与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排斥。
“走开啊!”那男生猛地推开了雨诗,说道,“不用假惺惺了,尽会装模作样!别以为我不知道是你搞的鬼!我自己来!”
我以为雨诗会立即向那男生解释,我以为她会很伤心很失落,或者会哭着跑开。然而都没有,雨诗的话令我万分惊讶。她竟微笑着说:
“奕强,牵车链子后手会很脏,你回家后应该用洗衣粉洗才容易洗除油渍;这车链子有点长,你可以去维修车部截短一点;还有,这区域停放车辆不太稳,你下次停车应该小心一点哦。”说完,她微微一笑,便转身走了。
我沿着雨诗离去的方向望去,似乎看到了一个圣洁女神的身影。
我情不自禁地追上去,欲叫住她,可是她已走远。
后来,我看了她一篇介绍自己的文章,文题为《一笑而过,无须堕落》,结尾写道:
我知道我的与众不同,我或许永远无法像同学们一样面对面、肩并肩地谈心与说笑,但我会做一个永远坚强、乐观爱笑的自己。我有缺陷,失聪是一个喜欢倾听大自然琴韵的人最大的悲剧;但是,我不会因此而颓废败落,至少我还有左耳的听力,我无须消沉失落。我相信,乌云是遮不住太阳的,我不会因眼前的风雨而否定了明天的太阳,兴许一切只是暂时的,我何不莞尔一笑,坦然面对现实呢?人生不如意之时常一二,明媚之日常八九。人生不应被缺陷所绊倒,不应被误解所圈禁。我一直都相信,微笑是自信与快乐的另一种体现……
朋友,何不莞尔一笑,淡看人生?缺陷也可成就一种与众不同的美。就如雨诗这样。悲观者会被缺陷魔力推向崖底,而达观者哪怕落入了万丈深渊,也会保持本色、平和释然,不曾迷惘,不曾彷徨。乐观的人哪怕风雨兼程,也不曾被阴云遮住双眼,他们永远活在微笑的幸福之中,不曾以消极的心态去面对缺陷。
风雨欲来,春花凋谢,凭栏眺望,阳光总在风雨后。潮涨潮落,云卷云舒,闲庭信步,高挂前进的风帆,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前方就是成功的彼岸。
朋友,缺陷又算得了什么?只当它是生命中的一道渲染,烘托人生的美丽!
面对缺陷,莞尔一笑,淡看人生,方能体会人生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