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一个让人听到就觉得欣喜的词,一个饱含希望和正能量的词,一个能安慰人心鼓舞人力的词。
奇迹本身是不确定的,因为所谓奇迹,正是人们以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或万万没想到的事却偏偏又出人意料的发生了。有的时候,奇迹的发生是必然的结果,而有的时候,奇迹的出现却是偶然的、期待的缘分。
之所以说奇迹有时是必然的结果,是因为很多事情是只要付出努力、只要肯坚持、只要不怕苦不畏累就一定能发生的。正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一个号称“弹丸小国”的不为众人所知的区区小国哥斯达黎加却闯入八强,成为那届巴西世界杯比赛最大的黑马,创造了令国人惊喜和震撼的奇迹。。而这奇迹的背后是我们看不见也无法预计的故事。巴西世界杯的强劲对手数不胜数,但哥斯达黎加却能承受层层比赛、筛选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可见他们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结果。在我们无法预见的背后,也许他们的足球队员每天的训练都是严格且恐怖的,也许他们的足球教练是严厉负责且能力很强的,也许在我们还在为一点小成绩沾沾自喜、热烈欢呼的时候他们仍在不停的训练。成功的背后必定少不了艰苦的奋斗和不懈的努力,哥斯达黎加的成功为他们的付出进行了最好的诠释。层层的筛选和场场的较量证明了哥斯达黎加的成功并不是碰巧的,而是一种努力了必定会有成就的必然结果。这个时候,奇迹其实就是注定的。
然而奇迹有时也会是一种偶然的、人们期待的缘分。比如中彩票。巨额彩票是所有票民求之不得的东西,人们买彩票更多的只是主观猜测、依靠的主要是自身运气,中了是你运气好,没中也是情理之中,买彩票这种东西是没有确定的东西,并不是你买得多中得就多,也并不是你坚持买就一定会中的,买彩票只是人们生活中的娱乐方式,如果把它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就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了。我们会羡慕中了大奖的人,但是再怎么羡慕自己也无法得到,唯有给自己定好方向,踏踏实实的努力奋斗才能创造奇迹。
因此,奇迹被分为了两类。一类是靠自身努力创造而来的,另一类却只是全凭运气和缘分碰到的。我们无法保证自己有好得过人的运气,但我们却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靠行动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不要相信碰巧的奇迹,而要承认自己创造的奇迹,这便是奇迹带给我们的除了欣喜之外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