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外婆还陪着外公。外公,幸福着。
那时,儿女们总不离外公。外公,幸福着。
那时,岁月赐给了他健康饱经风霜的体魄。外公,幸福着。
那时,孤独不曾出现。外公,幸福着。
那时,那座大房子里充满欢笑,外婆给小小的我有声有色地讲着电视上正演的《西游记》,外公给他的儿女们讲着当年他抗日的危险经历,舅舅摆上一桌子丰盛的菜,大家吃着、聊着、笑着。外公,幸福着。
那时的春天,外公在后院里,精心地照料着他的菜园。外公,幸福着。
那时的初夏,外公在樱桃树下,赶着鸟儿,防止鸟儿偷吃樱桃。樱桃熟后,大家吃、一起甜在心里。外公,幸福着。
那时的秋天,外公在菜园里来来回回地摘菜、择菜,大家一起吃,一起夸外公。外公,幸福着。
那时的冬天,大家一起堆雪人,一起过年,一起快乐。外公,幸福着。
那时,我发现我们,一起幸福着。
那时,我发现,那座房子里塞满了幸福。
春夏秋冬,春夏秋冬,当四个季节轮回了数次后,我发现,一切一切都变了。
外婆走了。外公,心痛了。
儿女们,有了自己的生活,各奔东西。外公,心痛了。
岁月抢去了外公的健康,并侵蚀着外公。外公,心痛了。
孤独折磨着外公。外公,心痛了。
那座房子里,欢笑不见了,偌大的房子里,填满了空虚。外婆的言语,消失了。外公的记忆,模糊了。餐桌上,摆着外公一个人的饭菜。只有外公一个人,吃着。然后,只剩下寂寞。外公,心痛了。
春天,外公坐在后院里,两眼无神地凝望着渐渐荒凉的菜地,呆滞的眼神,散漫在整个后院。外公,心痛了。
夏天,外公坐在樱桃树下,看着鸟儿肆意地吃着樱桃,外公却无声地看着,一动不动。外公,心痛了。
秋天,外公不再忙着摘菜,只是坐着、看着菜老去。外公,心痛了。
冬天,雪,厚的很;也静得很。不再有欢乐的笑声和大大的雪人。外公,心痛了。
外公开始隐退,在寂寞里独白着他的美好的过去。
现实中,他痛彻心扉。
外公正在渐渐地消退,在痛苦中静静地退出本属于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