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这是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的上片。
古往今来,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朝代,战争,都是必不可少的。而战争,是这世上最恐怖的事情。
有多少家庭因为战争而破碎,有多少孩子因为战争而失去父母,有所少父母因为战争而失去孩子。
不仅是在古代,在今天这个主张和平的社会中,战争依旧存在。
我们可不可以说一句:战争,停止吧!我们不再想要战争,我们不再想要看到生离死别的场面。
有时候,我会想,战争,究竟是怎样的导火线下能引爆他。是抢夺,还是人性本身是恶。其实,追根究底,挑起战争最根本的原因,是人心。人类无休止的贪婪和自私的占有欲,以及那想要证明自己的狂妄自大的心理。
不想?那便请你看看。
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国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还不是为了打开中国的市场大门。
再看看,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二话不说,一枚原子弹就逃向日本的广岛。这是什么?这是疯狂的报复,日本固然有罪,可百姓是无辜的。
古往今来,那么多的战争,不管是侵略战争,还是正义的抵抗战争,受苦的都是人民。他们承受着妻离子散的痛苦,他们承受着背井离乡的痛苦。有谁听到他们那撕心裂肺的呐喊?又有谁听到那心底最深切的话语:战争,停止吧!
安妮弗兰克。一位16岁的少女,原本养尊处优的她,却因纳粹的迫害,葬身于集中营。而她的死因却是在日记中记下的孤独和恐惧,以及对生的追求和期盼,对未来的向往和祝愿。
在《安妮日记》中,安妮写了这样一段话:“阳光普照,天空深蓝,和风轻拂,我渴望着,真的渴望这一切:交谈,自由,朋友,独处。我渴望……哭一场。”
一个16岁的少女,在经历战争时,内心最真实的写照。从中,也看出了她对法西斯和战争的憎恨,对和平的渴望。
那些侵略者,法西斯,纳粹。你们看到了吗?战争,带来的只有无休止的离别、
在侵略者的眼中,只有胜利。因为胜利代表着生存。自古,“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这个道理就和“弱肉强食”差不多。强者才能生存下去。于是,战争,也渐渐演变成帝国主义为了证明自己力量强大的一个手段。
如果说,有朝一日,战争能够停止。那么,世间便多了一份安宁。如果说,有朝一日,战争能够停止,那么,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的下片中的情形,便不会出现了。
战争,停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