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脚不小心踏入一片紫罗兰的时候,它却将沁人心脾的香味留给了你。这就是宽容。
一个精神病人闯到一位医生的家,开枪射杀了他三个花样年华的女儿。医生并没有责怪,而是尽心尽力治好了精神病人的病。这也是宽容。
中国有句古语:“有容乃大,无欲则刚。”谈的就是这个问题,宽容不但包容了他人,也解放了自己。如果一个人选择了仇恨,那么他将在黑暗和痛苦中度过余生;但是倘若他选择了宽容,一片光明会投向他的怀抱,同时也会让他的心情变得灿烂起来。
想当年官渡之战,曹操大败袁绍。在收缴战利品时发现有不少自己麾下的将官写给袁绍的投降信,内容大都是吹捧袁绍,贬低曹操。曹操见了以后淡淡地看了一眼说:“双方实力明摆着,想为自己谋个好出路也是人之常情。”并赦免了这些将官,将官们感激得五体投地。于是更加死心踏地跟着曹操打天下,曹操的宽容也为他之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某处寺院大雄宝殿内有一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宽容是一把钥匙,它可以为你打开心情的大门,让你那尘封已久的心灵变的清新。美国前总统林肯,宽容对手,最后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司马迁面对耻辱,他选择了宽容,因为宽容能让他的心态平和,最终写出了对后世史学影响深远的《史记》……
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仇恨中别人呢?
选择了宽容,就是选择了阳光;宽容别人,就是解放自己;宽容别人,可以让心情更加灿烂,可以让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