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嚓!”当第一片红枫悄然落地之时,他便向人们郑重宣告;秋到了!”
春夏秋冬,风貌迥异,各有千秋[注: 千秋:千年,引伸为久远。各有各的存在的价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长处,各人有各人的特色。],不由喟叹:“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凉风习习,卷着阵阵秋意,朝我扑面袭来,我不由倒吸一口气,享受自然的美好。还有那丝丝淡雅的清香,是何物?不解。是以,我嗅着那扑鼻的清香,找寻其之根源。啊,是桂花。一朵朵浅黄的花瓣如安静的少女一般,成群结队[注: 成:成为,变成。一群群人集合在一起。]的呆在一堆,却毫无吵闹之意,反倒多了分寂寥。上面还有这晶莹剔透的露珠,好似那少女们守护的猫眼石,使其更美一分。望着这幅‘少女撷宝’图,嗅着桂香,不禁忆起了“芙蓉泣露坡头见,桂子飘香[注: 指中秋前后桂花开放,散发馨香。]月下闻”。
站于高峰,颇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眺望远方,金黄麦田尽收眼底,虽是单一的灿金,却别有一番风味,骤然间,一声雁鸣打破了这唯美的寂静,雁过留声,响彻苍穹,脑中不由闪过这两个成语,仰望蔚蓝的天,成“一”字型的大雁,如壮丽的风景线,给予蓝天无尽的美。
沁人心脾[注: 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的桂香,金灿田地,大雁南飞,湛蓝的天,终抵不过那具代表性的,有着似火般的热情的枫。
枫,它不似桃的“雨中草色绿堪蓝,水上桃花红欲燃。”不似梨的“冷艳全欺雪,馀香乍入衣”更不似梅的“凌寒独自开”“为有暗香来”。她如少女,羞涩而静雅,他却像少年,热情而奔放,他如青春,有着火一般的激情。
秋风吹过,虽不似“拂面杨柳风”,却也妙不可言[注: 形容好得难以用文字、语言表达。],树叶儿“沙沙作响”,坠落于地。好似一群顽皮的孩子,兴奋地投入母亲的怀抱,仿佛是红衣仙子坠入凡间,翩翩抚弄衣裙,又似秋写给自然的封封红信,告诫她要来了,准备好一切。
美,美,美不胜收[注: 胜:尽。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看不过来。]!
真是应了那句‘人间难得几回见’,怪不得有人道:“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啊!
人人都道白日的秋最美,可我见,其实不然,“枫香晚花静,锦水南山影”这便是晚间秋景,醉人心扉。
我爱秋,我恋秋,醉于秋!
爱它的淡淡桂花香。
恋它的雁过留声,金灿麦地。
醉它的秋色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