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宝贝说,每一个仰望天空的女子都是寂寞的。
——选自栗筱雪的日记。
我是栗筱雪,一位普普通通的初一女孩。我是一个不听话的乖小孩。爱上安妮宝贝纯属是因为我喜欢她那纯粹而又颓废的文字。我喜欢仰望天空,是因为我喜欢看徜徉在苍穹中的屡屡白云,那总是让我想到“藕断丝连[注: 藕已折断,但还有许多丝连接着未断开。比喻没有彻底断绝关系。多指男女之间情思难断。]”这个词语。每每这时,眼泪就会不听控制地慢慢溢出眼眶。不过可惜的是,我的眼泪从不会堕落。我很会控制眼泪的进展程序,就算是它再不听话。每当它将要溢出眼眶的时候,我总是会瞪大眼睛看被泪水朦胧了的天空。这样眼泪就会倒回眸中,它充其量在眼睫上投上点点水珠,片刻后就会被蒸干。
我喜欢那种若朦胧若清晰的那种感觉。因为它会让我感觉到现实的残酷和虚幻的美丽。我亦喜欢用文字来祭奠过去的美好时光,给自己留下一道触目惊心[注: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无法抹去的伤痕。
我喜欢受伤的感觉。它会让我感觉到我生于现实,那么就永远不可能死于虚幻。
“红藕断,丝还连”是我每一天都要说出的呓语。因为我很爱站在现实和虚幻的边缘上,此时我会闭目听到时光列车从我的身边呼啸而过。列车和我擦肩而过,我沿着荒废的轨迹向前方走去,列车却沿着自己不变的轨迹向我的身后轰轰烈烈[注: 轰轰:象声词,形容巨大的声响;烈烈:火焰炽盛的样子。形容事业的兴旺。也形容声势浩大,气魄宏伟。]的驶去。它曾经无数次蛊惑我怂恿我回头去看一看身后,可是我却总是在这时候安静地化为一条双尾鱼,在7秒后忘记了一切。
于是,红藕就断了与丝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