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道路,颠颠簸簸,无数次从泥潭中爬起,无数次从困难前跨过,唯有书籍,如同一只脆铃摇响我的童年。
早从一年级时起,书籍便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她们就像一位无声的老师,用自己那柔情的双臂,将他们领进知识的殿堂,打开他们求知的心灵,照射进纯洁的真理之光,圆就了一代又一代孩子们的梦想。轻轻举起自己的双手,数不清有多少次,你们使即将走上崎岖道路的少年们悬崖勒马;数不清有多少次,你们使不幸身患重病而垂危的人,重获生的希望。
我国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悠久历史,纵横大江南北的幅员辽阔,而正是你们,是祖国的山川胜迹而得以扬名天下。黄河的波澜壮阔,长江的气势磅礴,西湖的柔情似水,故宫的巧夺天工,哪个景点的建造者不是能工巧匠,而正是你们使他们学富五车,给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一颗璀璨的明珠。
第一次接触书本的时候是一个夏天,天气十分闷热,毒辣辣的太阳烘烤着大地,成排的树木高耸在两道,农田里无数庄稼垂着头,偶尔风一吹过,便立刻变得欣喜若狂。阳光在院中的小葡萄棚间斜切下一溜阴凉,热风浮动着,仿佛要吞噬整个世界。我蹑手蹑脚地来到书房门前,推开了半虚掩着的门,又悄悄地绕过正躺在桌上熟睡的父亲,坐在椅子上,透过纱窗可以清晰地看见在那光照下上下起伏的灰尘。我温和地望着它们,就像它们温和的看着我一样,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随手拿起含拼音的三国演义读,没想到便从此引发了对文学的热爱。就这样,看着,看着。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也不知是什么时辰,我被父亲喊醒了,我揉揉舒展的眼毛,光照还在,可灰尘看起来确是那样的懒散。又望了望父亲,他眼神是那样温顺,像一只憨厚的老牛,对我这块土地长期进行默默的播种。走出书房,一股坚定的信念便诞生了。
曾无数次将书本捧在手中反复品读,一句又一句深刻的哲理从此铭刻在心,无论岁月怎样推移,却也怎样都难以忘记做人的道理。光阴似箭,转眼,我已是少年,而当年的那股信念仍在人生的舞台上时时刻刻激励着自己,从而离成功的道路也必将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