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生物都活动了起来,连昆虫们都像打了兴奋剂似的,忽地活跃了,在房前屋后室中张扬肆虐、扰民不断。
粘板上的苍蝇
前两天,苍蝇家族气焰特别嚣张,似乎整个屋子都成了他们的领地。而后平息了几天,不见了他们的踪影。今天,刚想坐下写作业,就横冲直撞、莫名其妙、突如其来了一只头等大号苍蝇,“嗡——嗡——”在耳边转。我没去理它,它竟更肆无忌惮,这里飞飞,那里飞飞,这头尝尝,那头尝尝,最终一不小心到了一块粘板上。它的几条腿被牢牢粘住了,想把它们拔出来,没想到粘上了更多的腿。苍蝇没了法,不住地叫唤,振动双翅,背上反射着绿光。为了拔出腿来,苍蝇使出了全身的力气,不知是用力过猛还是没了力,竟一屁股坐了下去,这回翅也被粘住——它灰心了,决定不再动弹。那被淡黄黏液裹着的腿渐渐停止了振动。
厨房中的蟑螂
拿起抹布准备洗碗,看见一个小黑点——蟑螂飞似的窜过去了:从碗里跑到锅中,最后停留在灶台上一堆食物旁。我跟着过去,它似乎感觉到了,警觉地跑跑停停,跳到了地上,奔向角落。这不是自寻死路吗?我紧追不舍,正准备一脚踩下去,又猛地犹豫了。等我再反应过来,蟑螂不见了踪影,只剩下一堆被它破坏污染的碗与食物。
院子里的老鼠
最近,院子草坪里又出现了一个洞,并且草皮破坏严重。是哪类动物搞恶作剧?老鼠是第一嫌疑。下午,听见草坪中“嗖嗖嗖”的声音,循声望去,一只褐色老鼠在草中狂奔,使小草都向一边倾斜。看着之前被老鼠破坏的瓶瓶罐罐,大伙儿心中的怒火已压抑了许久,操起鱼网正想扑去。这时,不知哪儿又有几个小脑壳拱出来,身子红而透明,像几截嫩茎一般,是刚出生不久的小鼠吧,正战战兢兢地,不知该走向哪里。
我们屏住了气,悄悄后退几步,站定。静静地,任由老鼠领着几只小鼠堂而皇之地从眼皮底下溜掉。
不知怎么,我感到了生命的脆弱,求生的欲望。苍蝇、蟑螂、老鼠也不这么可恨了,留给我的是一片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