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星期六,早晨6点多我从家里出发,参加今天的义工活动。
大侄是村里相对比较困难的家庭,娶了一个聋哑妻子,有一个十七八的女儿,叫霞。大侄的辈分小,虽然说我叫他大侄,但他的脾气很是暴躁,经常对妻子非打即骂,对女儿也是很不友好,所以我看见他也有了惧怕心理。为了维持生计,大侄花钱学了木匠的手艺。
而她的妻子没有什么学历,只能在家帮邻居干些活,或者在地里干些农活。女儿早早就不念书了,已经到外地打工了。生活的重担全压到了大侄身上,而大侄把压力全施加在了妻子身上。
暑假安排了一次义工活动,我决定要到大侄家帮忙。我整装待发地来到了大侄家,说明了来意。大侄一脸严肃,在我印象里,他的表情永远都是那么的冷冰冰,可我还是觉得他是愿意的。
正赶上解果袋,我也胸有成竹地走过去,第一个成品我就失败了,苹果一下子就掉了下来。我紧张地不得了,生怕大侄能骂我,可大侄并不怪我,大声的喊着并指着我对他妻子说:去教教他去!他妻子果然走了过来,毕竟十几年的夫妻了,这点默契总是有的。他的妻子是个很好的人,一边做动作,一边哇哇哇地说些什么。
她只见她很快的把一个果袋接了下来,又哇哇哇地说了一声,着我明白,他在问我懂了没有。我点点头,虽然说我没有懂,但是我天生是个好面子的人,而且我也不想再听她哇哇哇地说话了。在他的目光下,我又试了一次,结果又失败了,一个苹果又掉了下来。
她摇摇头,又细心地讲解起来,这次比刚才讲的还要慢写,我懂了。我首先托住果袋底部,松解果袋扎丝,然后轻轻地旋转果袋,终于顺利脱除了!她笑了笑,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接着就到另一个地方去解了。
我顺利地接了一个有一个。太阳总是那么的着急,很快的升上了天空,天气很快变得炎热起来。我也早已是汗流浃背,挥汗如雨。
太阳晒得人火辣辣的,十分难受!大侄对我们挥挥手,表示要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