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虽然没感到陶渊明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不过,在这样一个夏日的傍晚漫步于黄昏,心情也是别有一番体味的。
夹一本诗集或名著,在飞鸟归巢之时,我喜欢在那条被称为黄昏的小路上漫步,在缀满鸟语的林子里,放飞透明的青春。红色的夕阳将一切的一切变得更富有情趣,归鸟柔韧的翅膀拽得忽弯忽直忽高忽低。晚风掀动小宅的页页典故,悠悠的小河中流淌着无限情思,空旷的原野,淡淡的,浅浅的湮灭在清空的气息之中。
我坐在黄昏的柔膝之上,用蘸满忧愁的双手把寂寞装饰的异常美丽,变成一叶美丽的小舟。我的心也悠悠然乐而忘形。可一想到那苍白的希望在现实中孤独的流浪,想到步步紧逼的黑色浪潮将漫过六月的堤岸,我希望自己化成一株萌芽的诗歌的种子,绽放喜人的绿苗。
坐在黄昏的膝头,款款地掏出那本散发着特殊香味的唐诗宋词,细细品味着其中的“美味佳肴”,没料到那苏学士的大江之句竟惊跳那只啃破诗经而来的是硕鼠。
人为什么而活着呢?如硕鼠一样吗?
晚风吹拂在脸上,摸不透我满腹的心事。然而,当我看到那小树的坚强身躯,仿佛聆听到它生命拔节的声音。我顿感充实,一时间,领悟到生命的真谛,满腹烦恼烟消云散。
逗留许久,才觉月光跳动在树梢,于是便成了几丝深林鸟语,碎在了书上,竟映出了几行清清纯纯的诗句:“举杯望明月,对影成三人。”此地没有琼浆玉液,李白邀不来,没有桂花多姿,王维邀不来,就邀那丛勿忘我吧,毕竟他是草!
黄昏的景色,是一种可人的美丽!
今晚,我枕着傍晚的黄昏情思,我知道,我的梦会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