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好,和祖母要重逢了。我懂人在长辞于世之前,那些美好的记忆都会统统涌上心间,像放电影似的过一遍。我记得有人说过,人死的时候,会重走一遍今生的路途,把散落在四面八方的脚印全部捡起来。
还有母亲。是初中时候她第一次带我来到北京。那时候,我紧紧抓着母亲的衣袖,生怕被穿梭不断的人流挟裹迷失,我好奇地问东问西,母亲弯下腰,那眯成缝的眼睛像月初的新月,如今记起突然心头一暖。她涂有淡淡口红的嘴唇上下摆动,解答了我一个个没看过的繁荣。我的小手指数不清高耸的楼房终究有几层,面对穿流的马路我因害怕恐惧而使劲往母亲怀里钻。母亲抚摸着我的头,像孩子轻轻摆弄她心爱的洋娃娃,好像自己突然有了盾牌。是在多年以后,才知道那杖盾牌叫做安全感。母亲牵着我的手到处游街窜巷,父亲曾戏说:倘若没有你,你妈妈本应这么牵着我。顿时,我爽朗的笑声便在北京的胡同里回荡,只是,牵起母亲的手,已是好多年前。母亲带我领略没有看过的灯红酒绿,如今,我却用一通电话将她搪塞在繁华之外。
十几秒,恶耗之前。我还想到了那些年少的玩伴,踏着海水,和着海浪,哼着歌,没有那么多的忧虑,把手指连接在一起拼出星星。我累,你们帮我背包;你难过,我们帮你挡风。如今,各自流散,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好像突然有了觉醒。一直以为我要的未来是灯红酒绿无上奢华,其实大病之末才发现是要与我熟知的人在一起。他们不在北京,整座城太寂寥,梦是在这里,他们却已走远。在北京这几年,刚刚收拾好一片狼藉,却发觉青春已所剩无几,人来人往,真正留在我身边的,没有人。
想回到出生的那座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才是我的梦。
“咳,咳……”医生清了清嗓子,我把眼睛闭的更紧了,心电图显示的心跳突然加快。
“那个…对不起…病历报告我们…我们弄错了,你只是缺乏休息而已。”
我突然睁大眼睛,连滚带爬从床上下来,翻回第一页,上面赫然写着:XXX——那是一个我不认识的名字。
哦,缺乏休息……我心里默念。
我辞了工作,买了回家的机票。我想和他们在一起,这,才是我的梦。只有在他们身边,我才不会缺乏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