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的遐想
几天的夜空格外晴朗。每天夜晚,都能看见皎洁的明月高挂在天边,弯弯的,似女子的细眉。到了今天,那月亮还是只成了个近似的半圆,离月圆应该还有一些时日吧。我站在窗边,抬头望着窗外的这半个月亮,觉得心旷神怡,产生无尽的遐想。
一朵薄得像轻纱一样的浮云飘过来,慢慢地把月亮给遮住了,可在浮云的后面,月亮美轮美奂的轮廓和迷迷蒙蒙的月光依然楚楚动人,仿佛是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呀,月亮一定是知道了我在看她,有点儿害羞了,于是用纱巾遮住了自己的面容。这真是童话般的夜晚,真是童话般的月亮!
云渐渐散去了,月光又如同水一般的清澈而透明。我听到院子里传来的一阵天真而爽朗的笑声,我知道,是邻居家四、五岁的小孩子们又出来游戏了。月光下,他们笑得那么真,那么甜,月亮仿佛也跟着他们一起笑了。我一直认为,月亮就是孩子们的守护神——她是那么纯洁,就如同孩子纤尘不染的心一样。我恍惚忆起,自己小的时候也是那么的喜欢月亮。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这样一幅熟悉而又陌生的画面——一个孩子在月光下欢快地飞奔着,边跑边指着天上的月亮,大声地喊着:“快看啊,月亮在跟着我们一起跑呢!”那个孩子是我。那时的我,也许会问一些现在这些孩子也会问的古怪的问题——当月亮变成一个弯弯的钩时,嫦娥仙子的房子还够住吗?玉兔是怎么飞到月亮上去的呢?而童年也在我的笑声中,随着月亮慢慢跑远。
每当想到这些,“成长”对我来说就变成了一个可怕的词语。随着成长,我越来越相信月亮上是一片荒凉、贫瘠、寸草不生的土地,而不是一座粉妆玉砌的广寒宫里住着一为美丽的嫦娥仙子;我越来越相信科学所解释的“月食现象”,而不是从前让我既兴奋又恐惧的“天狗吃月亮”。小时候那些稚气的想法已从我的思想中不知不觉地慢慢褪去,随着成长,我逐渐抛弃了梦幻,我更加屈从于接受现实的冰冷,于是,我的生活中,再也没有童话,再也没有梦,再也没有关于月亮的幻想。而那个早已逝去的童年,对于我也永远成为一个遥远的过去了。
我深深地凝望着这群孩子,明白我已经不再属于那个世界,童年的回忆,已被埋葬在心底的角落。那个月亮同样也不再属于我了,无论她有多美,她还是那么遥不可及。童年的那个月亮,我丢失了,而且再也找不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