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故乡四川有一处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乐山。今年寒假同妈妈一起回家乡,做了好长时间的车到了乐山,虽然风是很大,但是比北京热多了,又很美,现在的乐山,不是绿油油的了,而是青青的颜色。
清早,江面雾像报信的燕子哪都有。我们由乐山城乘汽艇沿江而下,过青衣江、混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口,来到有中流砒柱之称的乌龙山。
乌尤山四面环水,孤峰兀立,山上树木繁茂,翠竹成阴,山壁陡峭,江流澎湃。古人曾赞道:"何处飞来缥缈峰,独立江心江四曲,环水有山不见山,一耸云树插天绿。"
我们离船登岸,踏上山间小径,两旁竹木苍翠,不时传来阵阵鸟语,十分幽雅恬静。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乌龙寺,乌龙寺坐落在乌龙山顶。据门正中高悬金匾,门上雕刻着十分精美的花卉图案,显得富丽堂皇。寺内主要建筑有弥陀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方丈室等,这些建筑结构谨严,庄重雄伟。入门为天王殿,殿内有四大天王塑像,一个凶猛,一个严肃,一个威武,一个神气。我诚恳的跪下拜拜他们,我的愿望可是不宜透露的。
沿着石铺小路下了山,过铁索桥,来到雄伟秀丽的凌云山。凌云山文物古迹丰富。历史名人题咏遍山皆是。再说乐山大佛在那里,我像一只豹子向前跑去,跑着跑着我看见了一座客栈,妈妈告诉我那是凌云栈道,我看着险峻的凌云栈道下奔腾的江水不时地冲击着山石,十分壮观。
顺着凌云栈道,我们来到大佛脚下。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坐像,佛像依凌云山西壁凿岩而成,在三江激流汇合口处,坐东西西,佛像高71米,鼻长5.6米,单是脚背就可坐百余人,如今大佛身上长满了绿色的苔禁,像披着绿色的袈裟,大佛背山面水,已在这里打坐l100多年了。一双慧眼远眺峨嵋,近观乌尤,双眼欲睁似闭,神态端庄慈祥,真是形神兼备,其雕刻精细,充分显示出古代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技艺,实在令人惊叹。我站在乐山大佛下美美照了一张相片,洗出来后还说:魔片啊,魔片啊,在这两个事物,那个最好。虽然照片没回答我,可是爸爸,妈妈说乐山大佛。
我们沿着统蜒的九曲栈道去东坡楼,途中还看见了神奇的"一碗水"。这碗水清澈透明,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据说"一碗水"从古到今,经历了风吹日晒,而这碗水还是一滴不少,所以人们称它是"神水"。
好美的景象,只有的去过的人就会难忘之极,那次,我怎么不能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