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东西是思想。
有人说,人不过是一根苇草,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于死命了。是啊,相比天地宇宙,人是多么渺小,但正因这物质层面的渺小,人才能凸显他的伟大。
在晋朝那个黑暗的时代,人人追求身外的名利。唯陶渊明一人,在脱俗淡泊的思想驱使下,从官场跳脱出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去了。从此中国历史上少了一个贪官,多了一位伟大的田园诗人。正因陶渊明的思想,后世的许多仁人志士才能不为世俗所扰,我们才得以在今日感受到他那醇厚自然的诗意。试想一下,如果陶渊明也与当时的官员同流合污,他的思想和诗歌还能流传千古吗?
从陶渊明的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名利于他都轻如鸿毛,李白也曾说:“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在时间的维度上,物质层面的事物都难逃被改变的命运,唯有伟大的思想,才能在无限的时空中永恒。
然而思想的伟大,并不仅仅取决于其存在的时间有多长,而在于它能为多少人指明前进的方向,启迪多少人的智慧。由此看来,伟大的思想通常都很强大,但是强大的思想却不一定伟大。法轮功思想多强大啊!被它控制了精神的人数不胜数,在它引导下,信徒们做出了许多反社会、反人类的坏事。这样的思想固然强大,但它违背人性和法德,结出的只会是恶果,它本身也终将遭到人们的摒弃和毁灭。
那么你肯定会问,如何才能让思想生出好的结果呢?这个问题我也难以回答,我们不妨从前人伟大的思想中寻找答案。《大学》告诉我们,格物致知是齐家治国的基础,诚意正心修身却是前提。一个人心不正意不诚,品德和修养存在很大缺陷,即使懂得知识道理再多,也无法齐家,更不用说治国平天下了!这可能有点抽象难懂,说近了,便是身为学生的我们要好好学习,提升知识素养的同时反思自我,不断磨练自己的品格,以思想的力量唤醒智慧、善良和公平,驱除生来的愚昧和无知,并修正后天的缺陷。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成为祖国的栋梁,为社会作出贡献。
思想的力量,不在于它能使一个人穿得多好、吃得多好,更多的,是在精神层面上引导人们走出失意、困境和沮丧,使人得以实现生命的价值。保持方寸之地思想的干净澄澈,我们才能更好地追逐理想和信仰,在将来能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贡献。
思想的力量,你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