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每天早晨一起床,我的耳边就会响起清脆的叫声:“你好,你好!”是谁在说话呀?原来是八哥宝宝在叫我起床陪它玩。
宝宝身披黑色外衣,小巧的头上长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嘴,鼻子上有一搓毛,好像是它的一个特殊标志。宝宝说起话来肚子鼓鼓的,头上的毛竖了起来,身体像个小气球。(运用拟人的手法把八哥宝宝描写得活灵活现)
还记得有一次去外公家玩时,一进门就听到一首欢快的小曲,我急忙走过去一看,“呀!”外公养了一只八哥。八哥一见到我,就高兴地跳上跳下,接着唱了一首《东方红》迎接我。外公见我喜欢的样子,说:“怎么样?有趣吧?喜欢就借你养两天。”我连忙说了声“谢谢”,就提了回来。一到家,我就一边喂食,一边教它说“你好”,宝宝也很配合,不到一星期就学会了,我没有停歇,坚持不懈。到了正月十五,宝宝已经会说“你好”、“宝宝乖”等简单语言,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我很好奇其它鸟类为什么不会说话,八哥则会说话?带着这个问题,我仔细查找了资料,终于得到了答案:其实秘密就在它的鸣管和舌头上。鸣管长在气管和支气管的交界处,普通鸟有三四对,八哥有五六对。鸣管里有一种肌肉,叫鸣肌,通过神经系统的控制,一收一缩,就能发出许多奇特的声音。再加上八哥的舌头又圆滑又柔软,形状与人的舌头相似,经过人们的训养,就会学着人说话了。(这一段话解释了八哥会说话的原因。)
弄清八哥会说话让我懂得,大自然奥秘无穷,只要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就会发现其中的秘密!让我们一起研究,有所发明,有所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