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早10:00,带着凄怆的警报在西安市的上空拉响,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勿忘国耻的日子,祭奠在8年抗战中牺牲的3500万抗日军民!妈妈给我讲述了一段民族屈辱的历史故事。1931年的这一天,日本恶意制造事端对中国东北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而拉开了日本侵华的序幕!事后在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不计其数的中国人被杀害,不计其数的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妈妈唱起了凄婉的《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的歌曲,歌声带着我回到了77年前,我仿佛看见了一批又一批的日本帝国主义的飞机在我们头上轰鸣,一枚又一枚的炸弹在我们身边炸响,日寇的铁蹄在我们身上肆意践踏……东北三省相继沦陷,3000万中华儿女沦为了“亡国奴”!还有什么比当亡国奴更耻辱的呢?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壮丽的爱国主义诗篇。“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的真谛。
我们只有国强,历史悲剧才不会重演;“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只有努力学习,长大后把祖国建设的更强大,才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纪念。九一八对于我们来说,是耻辱,更是动力。它将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