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从小到大,从无知到成熟,必然要经历无数个第一次。在我的记忆深处,唯独第一次斗地主的那件事最难忘,因为他告诉了我一个深刻的道理。
那年的秋天,我爸爸和他的朋友,四家十二口来到丹东游玩。快乐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晚上回到酒店,爸爸们打起了麻将,妈妈们也聚到一起聊天,我们四个孩子不知是在谁的提议下,玩起了四个人的斗地主。可我却从未玩过斗地主,那是我第一次斗地主,于是想了想便对两个哥哥说:“我不会玩斗地主怎么办?”他们却架起了哥哥的样子对我说:“没事,边玩边教你!”
摸好了牌,两个哥哥告诉我了规则和玩法,因为是第一次斗地主,半懂不懂的我,也没听个明白,就装懂的点点头开始玩了,像是一个刚学会拿枪却不懂怎么开枪的士兵,匆匆忙忙上了战场。只见他们三人你争我抢打得激烈,仿佛完全无视了在旁傻眼的我。“顺子”“小飞机”这些专有名词听得我完全不能插牌在其中。我眼看着他们手中的牌越来越少,三下两下就要出光,而我手里的牌一张也没出,心里燃起了火花,这样下去可不行,输了会很没面子的!终于找到一个绝佳的机会,上家出了一张“2”,我索性把最大的大王丢了出去,刚想得意洋洋地炫耀一番,却不想对方竟然给我一个“炸”,便赢了,我愣住了,这出其不意的攻击把我这个第一次斗地主的人毫不留情的打败了。我沮丧的像朵开败的花朵,把头低了下来。
第一次斗地主让我明白了,我们在生活中不能不懂装懂,那样不仅浪费了时间,最后还一无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