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花花的缘分源于一个严寒的冬天。我记得那天下着大雪,寒风呼啸,让人感到无法忍受。人们纷纷呆在温暖的家里。我也不例外,坐在火炉边,正在细细品读着《红楼梦》。突然我听到外面有什么东西在抓门。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一只不知从哪儿跑来的小狗,它是那样的瘦弱地蜷缩在门边上,用一种祈求的眼光盯着我,并本能地发出“呜呜”的声音乞求着我。我于是便把它抱进了屋,放在火炉边的干地上,然后拿了一块干布盖在它身上。渐渐的,它居然睡着了。过了好大一会儿,它醒了,比先前精神多了。这时我发现它原来是一只漂亮的小狗。黑中带白的毛油亮油亮的,一双淡黄色的玻璃球般的眼珠,尾巴短短的,但一直向上翘着。
第二天,雪停了,太阳出来了。我便把那只小狗抱出来,让它自己回去。但它却迟迟不走,原来它忘记了家在哪儿。于是我便成了它的主人,并为它取名为“花花”。在那个冬天里,花花便成了我的好伙伴。我无论走到哪里,它都跟着我。当我感到狐独、伤心、独自饮泣时,它便用舌头舔我的手来安慰我;当我与小伙伴发生争执时,它总是用自己的吠声为我助威,喝退那些小伙伴;当我到学校去上学时,它便跑到附近最高的山岗上,直到看不见时才下来;当我放学回家时,它又跑到村口去接我,看到我来了便发出“汪汪”的叫声,然后帮我衔着书包和我一起回家……
但是,我和“花花”的缘份很短,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第二年的冬天来的早,往年都是入寒假后才下雪。而那一年在放寒假前就下起了大雪。我还在学校里。当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回家时,却没有看到“花花”,我便问妈妈,妈妈说:“它趁我不注意,跑到外面去了,好像朝学校那个方向去了,你回来的时候没有看见它吗?”我想:“花花一定是担心我才跑出来的,但怎么我在路上没发现它呢?”一个不好的预兆在我脑中闪过,我又想起花花去年冬天的那种情景。于是我飞快地跑出家门找花花。但我看到的只是一片茫茫白雪,哪里有花花的影子。我失魂落魄的回到家……
后来好几天都不见花花回来,我也料到会那样。又过了几天,人们在一个大雪坑里发现了已经冻僵了的花花。花花一定是去找我时不小心掉进了雪坑,花花是因我而死的,我在屋后面挖了一个坑,把花花埋了。花花因为冬天,因为雪而与我相识,又因为冬天,因为雪而与我相别。于是,我便用雪在花花坟顶上堆了个圆顶,过了几天,雪融化了,花花埋的地方又成为一块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