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观察日记
我真幸运,看到了本世纪第一次日食。
7月22日8时23分,透过咖啡色的观测卡,我先见到“初亏”:太阳像一只缺了角的金盘子。慢慢地,越缺越多,从“月牙儿”变成了一弯“金钩”。不一会儿奇迹出现了:太阳的中央出现黑洞,只留下一环光辉四射的金圈。身边的人群沸腾了,大家一边紧盯着太阳,一边兴奋地呼唤,生怕错过这最珍贵的时刻---------8点23分。这时,湛蓝的天空黯淡下来,像清晨又像傍晚,阳光失去了平日温暖,阵阵微风吹在身上,凉爽爽的。我后悔没带温度器,要是量一量温度变化,该多有趣呀!最新奇的是树荫下的光斑,,他们都变成了圆圈,像鱼鳞又像叠在一起的光环,连人影也镶上了一层虚散的光边,日食经历了5分钟,8点28分,日食终止,太阳下缘的光亮渐渐扩廷,变成倒置的金镰。9点多钟,日亏变小,阳光变亮,不一会儿,安阳大地又是一片金光灿烂。
观察日食,增添了我的求知欲望。谢谢科学家精确地计算它,预报他。我想:到了下个世纪,计算和预报日食,就看我们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