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初一时,对历史课提不起兴趣,因而课堂气氛比较沉闷,课下也不乐意复习。
可是不久,历史老师运用了一种新的授课方式分组学导模式:全班分为四大组,当老师讲授新课时,哪个组的同学能回答出老师的问题,就可以为他所在的组加一分,下课前,算出各组成绩,最高者即为“最佳小组”。上课时老师给我们一定的时间,学生先自学课本内容,如果有问题,组与组内,互相交流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师再精心点播,启发诱导,让我们在柳暗花明中明白和感悟。
开始,我对这种方法不以为然,认为它对于不重视历史课的我们而言,不会有太大作用,但是,我错了。
首先的改变是在课堂上:自从新方法实行后,全班同学的积极性似乎高了许多,上课时班中本像荒芜的沙漠,举手者寥若晨星,现在却同森林般茂盛了,同学们总是争抢着回答问题,为组里加分,这与原来班中的情况迥然不同了。这样一来,提高了同学学习历史的兴趣,上课质量有了保证,听课效率也提高了不少,真正做到“课前预先,课后复习”。不知不觉中,同学们爱上了历史,成绩也有明显的进步,这一切,都应感谢老师使用的新方法。
“分组学导法”在我班一直用到了现在,它的内容也逐渐越来越丰富和生动,它培养了我们的团队精神,增强了竞争意识,提高了学习历史的浓厚兴趣和各方面的能力,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