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一直是个朴素而又节俭的妇女。学历不高的她总喜欢叫我多读书。她说,有出息了就不会跟我一样这么苦了。那时的我不懂事,总是暗笑她的迂。时间纤细的手指将流年的书页翻回。多年前的春节,我随母亲一起去逛街。商品繁多,我只一眼便看中了一双鞋,只是价格不菲。
我向母亲要这双鞋。母亲拿起那双鞋翻来覆去的看,不时还摸一摸,然后渐渐蹙起了眉头说它的做工不好,很容易坏。我对此嗤之以鼻,不屑的轻哼。母亲却振振有词:“书上不是说贵的不一定都是好的吗。”我撇撇嘴。书上?为何我不曾见过?那是你吝啬的借口吧。
自此,这一页的标签上印下了“残阳微墨,疏影横斜盖住心”。皓腕轻动,书页一翻。不久前,在杭州的姑姑想要买房。爸爸想把积蓄都先给姑姑。我原以为吝啬的母亲会拒绝。但出乎意料的是,她竟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不仅如此,她还来做我的思想工作,希望我能献出自己的压岁钱。我不解,问她为何转变如此之大。
她不作答,只是淡淡一笑。这一笑,高深莫测;这一笑,包含着无奈、惆怅,还有欣慰……直至那一刻,我才发现眼前这个与我有着至亲血脉的人,我竟读不懂她!我不依不饶的追问,她终于开口。她说,她虽不懂几何代数的繁琐,也不懂时态语法的变化,但她明白什么时候该大方什么时候该“吝啬”,然后她停顿良久,目光清澈如水,像是在思考什么。
我静静看着她,她那时的摸样真是极美的,唇角微翘,发丝微扬。突然她轻呼一声:“呀,书上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吧?”我点头。她嘴边的弧度扩大,像是嗜学的读者终于找到了他最爱的那本书。我被她的笑容蛊惑了,情不自禁的扬起嘴角……
于是,流年的浪花拍打出印记柳暗花明,拨云见日双目明。所谓母亲的迂,终究只是我片面的认知。她是三毛笔下美丽动人的天使,亦是张晓风笔下披着华丽羽衣的佳人。只是她的美丽,都被写进了一个光影无间的泛黄故事里。这一本书,浅显却又深奥。雕栏玉砌应犹在,母亲朱颜永不改。亲爱的妈妈,让我用尽一生读懂你,不知您可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