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夜晚,月亮是最圆的,当柔和的月光照在大地上的时候,那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每每到了中秋的晚上,人们就会坐在一起看月亮,吃月饼,伴着月饼的浓郁香味,我还是品出了中秋的味道。
中秋的味道是香喷喷的,爷爷做了许许多多的美味,还买了一大袋香气宜人的月饼,在饱餐一顿后,大家饮着热茶,一边谈笑风生的吃着可口的月饼。爷爷奶奶看到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乐的合不拢嘴。我挑了一个莲蓉鸭蛋黄馅的,这可是我的最爱呀,咸咸的,很香,但外面的莲蓉馅却甜甜的,完完全全的盖住了蛋黄的咸味,这两种味道合在一起,再加上松脆酥软的月饼皮,那滋味真是妙不可言呀!······因为我不但尝到了美味的月饼,而且还尝出了美好的亲情。
中秋的味道是甜滋滋的,中秋为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充盈着甜蜜的汁水的水果,苹果是红彤彤的,咬一口,就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萦绕在嘴中;石榴里的籽饱胀胀的,如一个一个圆溜溜的红宝石,可爱极了,弄一个往嘴里一扔,一咬,又甜又酸的汁水流进了嘴里,流进了心里······圆溜溜的石榴子让我想到了团圆,美好的团圆。
中秋的味道也不全是香甜,还有酸溜溜!中秋节是个思念的节日,从古时候起,这个团圆的节日总会让远离故乡的人们心里充满了辛酸的味道。李白说过: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充分的表达了大诗人李白对家乡对亲人的思恋,只好用洁白的明月,来寄托自己的回乡心意。诗人张九龄说过“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他们都身在异乡,腹中装满了思念的泪水。所以,中秋的味道不再是甜的,而是酸溜溜的。好在爸爸妈妈每天与我在一起,所以我的心里是甜甜的,但我最喜欢的大姨和姐姐因为在外地,无法与我们团聚在一起,所以我的心里和古人还真有些一样,有些酸酸的,应该说是甜中带酸吧!
不管是香、是甜、还是酸,这蕴藏了历史文化的中秋节的味道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亲情、团圆、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