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的杭城持续低温,积雪较深,寒气袭人。年关将近,春运紧张,我和妈妈好容易买到票,踏上回家的旅途。天气虽冷,但路途中那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却让我感到深深的暖意。
(1)志愿者
汽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杭州南火车站终于到了。我有些晕车,十分难受。我们拎着大包小包,挤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拖着沉重的步伐,慢慢向候车室挪去。候车室门口,有几个简易的棚子,上面挂着“志愿者服务站”。棚里站着几位志愿者哥哥姐姐,他们身穿一致的橘红马夹,上面印有“春运服务——共享文明”的字样。一位志愿者姐姐看见我很疲惫地靠着妈妈,就熟练地拿出纸杯,往里面灌满了热腾腾的茶,微笑着递给了我,温柔地说:“拿好了,别烫着,小心点。”那亲切的笑容,温馨的问候,热腾腾的茶,给我带来缕缕暖意……
(2)巡警
随着人流,我们进入候车大厅。只见人们扛着大包小袋,扶老携幼,匆匆赶向各候车室。广播里不时播出列车到站的信息。望着滚动的大屏幕,我眼花缭乱,不知该去那个候车室。不远的过道上,不时有巡警走过,他们手持警棍,神情严肃,目光犀利地扫视全场。看着他们,不由得让人心中升起安全感。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克服胆怯,向巡警走去。“叔叔,请问……”我仰着头大声地说。巡警停住脚步,转过身,笑眯眯地看着我:“有什么需要帮助吗?”我心中顿时有了勇气:“请问,去温州的动车该到哪个候车室?”巡警立刻伸出笔直的右臂,一指,说:“那边,2号候车室,看到了吗?”我点了点头,和叔叔告别,跟妈妈一起进入那涌动的人流。巡警那和蔼的笑容,耐心的回答,使我小小的心房暖意涌动……
(3)大哥哥
进入候车室,我们好容易才找到两个空位置。现在已经到了午餐时间,餐车在过道上来回推过。有荤素自选、价格不一的盒饭,有刚出炉的包子,有热气腾腾的粽子、玉米……缕缕香味扑鼻而来,丝丝热气向上升腾。有些人买了盒饭,而大多旅客选择的是泡自带的方便面。“吸溜,吸溜”的声音此起彼伏。我们也准备吃方便面。妈妈倒好了调料,让我去冲开水。我端着碗面走进开水供应间,一拧水龙头,没想到水龙头那么紧,纹丝不动。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去拧,可任凭我怎么拧,水龙头始终拧不开。我刚想放弃,一位大哥哥走了过来,说:“拿好了,我帮你拧。”他用右手用力一拧,只听“吱呀”一声,开水从水龙里流了出来。待水到达一定高度,又是“吱呀”一声,大哥哥把水龙头开关拧紧了。我刚想说声谢谢,大哥哥已经走开了。此时我的眼前模糊了,分不清是碗中升腾的热气还是我的眼泪。还没吃方面面,我就已觉得全身暖暖的……
这个冬天虽然很冷,可我却感到心中暖意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