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里,西红柿长在藤上,黄瓜也长在藤上。
屋檐下,燕子妈妈问小燕子:你能不能飞到菜园里去,看看西红柿和黄瓜长得一样不一样?
小燕子飞到菜园里,看了一下飞回去对燕子妈妈说:妈妈,西红柿是圆的,黄瓜是细长的。
燕子妈妈说:不错。可是,你能不能再去看看,还有什么不一样?
小燕子又飞去了,回来说:妈妈,妈妈,西红柿是红的,黄瓜是绿色的!
燕子妈妈点点头,说:很好。可是,你能不能再去认真地看看它们还有什么不一样?
小燕子又一次飞去了,回来说:妈妈,妈妈,我发现西红柿的皮是圆滑的,黄瓜上面还长着小刺呢!
燕子妈妈高兴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