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慢(1)
童年时,我的耳边总是充满许多的期待和催促。爸妈说快快成长,老师说要考试了,抓紧复习,话语里饱含着关注,饱含着期待。和许多孩子一样,我被赶着向前走,我的想法被父母忽略,我的特长被许多白色的试卷遮掩。为了更快更好地成长,从小时开始,我就觉得父母的目光跟在我的身后,老师的要求时刻悬在我的头顶。
小学时,我被爸妈安排着去上各种补习班,快乐经典诵读疯狂英语等,而周末和放学,也被许多的作业所占领。当停下来的时候,我回望自己的童年,竟然找不到在大自然里记忆深刻的一次慢行。像是需要快速生长的小动物、小植物,在催促的目光和声音里,快乐的童年时光就这样前脚接后脚地溜走了。而我,并不是一个天生处处拔尖的孩子。
三岁时才会完整地讲话,幼儿园时我总是写不好老师教的汉字,小学一年级我并没有得到父母期待的满分。我能感觉到父母的叹息和老师的遗憾。但我一样有我的欢喜,我会偷偷地放下背诵的课文,去阳台上侍弄一株花草;我会因为照顾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同学的内心,而放弃一次竞赛的机会;我会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把落叶制成书签,在路边停留只为嗅一嗅花香是的,在学校特定的要求里,我是一个成长缓慢甚至迟钝的孩子,而在我的世界中,我的内心一样有着许多的生机。
后来,读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读浙江80后作家徐海蛟的《别嫌我们长得慢》。我特别羡慕安德烈能够有那样被母亲读懂的时光,而《别嫌我们长得慢》,其实也是想唤醒这个世界的大人,让他们明白自以为是的错误有多严重,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还他一个童年,爱孩子的最好方式是允许他慢慢长大。
我们不需要超前学习,我们需要慢慢成长,成长不是立竿见影,我们需要自己体会。相信,给我们一些信任、一些空间,我们一定会长成超出你们希望的样子,只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你们耐心一些,等等像我这样慢慢成长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