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星空
高山仍可攀登,但星空却难以触碰。触不到的星空,是什么呢?
当夜幕降临,遥望星空的时候,我想:“星空,是一本书吧。它大约是人类读到的第一本书。
在第一枚文字成形前,甚至在第一次开口吐出单字前,我们的祖先们,就曾躺在一小堆篝火旁,读着那本书。那是一本覆盖四野的穹窿之书。亘古以来它都澄明而深邃,群星,流云和月相逐渐变幻,构成的万种“文字”静默无声,一夜一夜的翻过。它不会诉说,但我们却一直苦苦求解……
那是一本神话之书,承载着人类的梦想与祝愿,佛教的西天乐土,基督徒门信仰的天堂,希腊人描述的奥林匹斯,还有中国传说中的天庭无一不是那星空的产物。星空,是人类最美好梦想的结晶……
星空也是一本预言之书。中国人将星空化为二十八宿;巴比伦人与希腊人将一个个星点相连,描绘出星座;而古埃及人观测三十六旬星,每当天狼星与太阳一同升起,他们就预告尼罗河泛滥的季节即将到来,随之而来的将是新一年的丰收。人们曾相信那本星空之书中提前写出了一切疑问的答案,从千千万万生命的命运到无数民族与王朝的兴盛于衰亡,星空无所不知……
星空还是一本自然之书。遥望星空,你会看见一片黑暗中那无数闪烁的星点,它们对你微笑,点头,在你失落的时候,星空会给你鼓励;在你成功时,你也会觉得星空比平时更加璀璨;仰望星空,你会明白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也会感慨自己的渺小从而更加谦逊……
时至今日,在城市高楼的包围中,也会有人时不时抬起头来,读着那本已被霓虹染色,字句日渐模糊的书。
星空,那或许仍是我们在这世上所能找到的最永恒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