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星空
遥望星空,这似乎是住在“钢筋水泥结构”里的我们最可行的接触自然的方法了。抛开那些如宝石,如天鹅绒等华美的比喻,单是仰望着,凝视着,它就能给我们多少启示。星空是夜行者的方向,也是迷失于白昼的人的方向。
在尘世里受了伤,迷了路,原来的光明不复存在了。仰望星空时会突然发现,原来黑夜里的星星有这么多颗,每一颗都是一种可能,每一颗都是新的希望。夜里,我们因此不怕黑。星空的遥不可及曾让古人产生了无数瑰丽的遐想:牛郎织女七夕相会、西方的十二星座。当这些传说被一代一代传递下来,星空的遥远造就了时间的绵长。曾经的喜怒哀乐记载在传说里,如此清晰又如此模糊,望着星空的我们能否感到一丝清醒呢?与遥远绵长的星空比起来,庸庸碌碌的人生多么短暂,在一天天流逝的时间里,我们做了什么值得铭记的事呢?被生活的惯性推着,一步步走到了现在,我们是否能最终成为别人哪怕是自己心中的一颗星呢?还是说,我们活过,连一丝的喜怒哀乐都保留不住?答案只有自己知道。可是现在,遥望星空越来越难以做到了。匆忙的脚步忽略了星空,耀眼的霓虹掩盖了星空。人们很忙,忙于发展自己,发展生存的城市,忙得没有时间在夜晚抬头看一看。或者即抬起了头,依然看不见。他们的心中只有自己,没有自然。
他们很骄傲,因为手中名牌大学的毕业证,或因为手中名车、名宅的钥匙;他们也会狂热,为了一次提升或仅仅是一个偶像的签名。他们也许会开怀大笑,但他们的快乐太累,太不自然。人,或许都有一点这样的影子。忘记星空也就忘记了纯真,忘记了希望,忘记了本来的目标也许并不复杂。也许,正是这遥远的距离,这暗夜的背影才能洗去浮华,露出生命的本色,如同初雪后的平原,了然无痕。而我们要做的,正是印上踏实而和谐的足迹,一个接一个,一行接一行。我望着星星,星星是天空的眼睛,天空的眼睛望着我,即使天亮了,我也不会走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