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们小组四人考察了紫阳街,对石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有的把相机捧在手心;咔咔咔咔拍个不停;有的在认真地量着尺寸;有的拿着放大镜窥视者;还有的在手忙脚乱地记录着。不一会儿,石窗完整的资料就汇总出来了:石窗是从秦朝开始就有了,它是浙江省汉族传统手工艺,是古代石匠用石板雕琢而成的。形状大多为正方形、长方形、圆形、扇形等。题材上分为几何纹、铜钱纹、一根藤纹、花草纹、龙凤纹、人物纹、动物纹等。正方形边长大多是90厘米左右,长方形一般长80厘米,宽60厘米。 窗户上都有一条小船用古砖砌成的窗沿。
这些石窗不但形状美观,而且图案也很精美。有的刻着许多铜钱,有的上面刻着求师心切的学生,还有的刻着一朵朵美丽的花儿。双龙戏珠熠熠生辉,草花金钱楚楚动人,宝箱花芬芳迷人
石窗体现了台州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是我国宝贵的历史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