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你们宿舍谁是最后一个走的?中午一回到宿舍,生活老师严肃的声音便在耳边响起了。
一听这话,就知道肯定不是好事,准是哪位同学忘记了关风扇或是没关紧水龙头。我心中有些忐忑,回想着早上自己做过的事情。果不其然,老师紧接着便说道:今早上谁冲完厕所后没把水阀关紧?在宿舍中的几个人都齐刷刷地说不是自己,老师只得先去别的宿舍反馈情况。
等到她走后,我们几个小声嘀咕起来,推断着今天早上是谁最后一个走的,谁有可能不关紧水阀。
老师再次过来时,已经吹哨后大概五分钟了。当她再次提出问题的时候,宿舍里鸦雀无声,没有人知道这件事到底是谁做的,做这件事情的人或许都忘记了自己的行为。于是老师开始一个一个的审问,然而最终仍然没有找到答案。
老师只得使出她的杀手锏了:你们如果谁都不承认,行啊,那就集体扣分吧,每人扣一分。我们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明明不是我做的,难道要平白无故地承认吗?
过了一会儿,老师或许意识到了自己的方法有些不太恰当,又说道:反正你们必须报出一个人名出来。听了老师这话,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于是便出现了下面这番对话。
难道您就只是为了扣分而扣分吗?我气愤地问道。
老师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也是为了解决问题啊。
那就扣我的好了,反正总有个人要扣分。就这样,我当了替罪羊。
分虽然扣了,但这样真的能解决问题吗?扣分本来是为了鞭策和帮助学生更好地改正错误。而这一分非但没有对我们起到任何帮助,反而让我们对老师产生了埋怨,所以这一分扣得没有丝毫意义。
扣分是为了什么?如果老师只是为了扣分而扣分,那么不会起到任何教育作用,学生也将不会有丝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