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夜晚,抬头仰望群星璀璨的天河。小小的心儿装载着最美好、纯真的愿望凭着思绪驰骋在星河中。这便是梦想的雏形罢,这便是心灵成长的开始罢。
每个人都有梦想,那个人也是。
何日的清晨,寒风彻骨。天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街上依旧空空荡荡,依稀的汽车引擎轰鸣声,依稀的人影,依稀的几片垃圾随风儿飘动起来,增添了几分冷寂。这个城市是如此的安静,它在沉睡。
在路边漫步,却发现路边的垃圾堆积如小丘。城市在进步,外表鲜艳的城市里面却已千疮百孔。随风而舞的垃圾此时却像针扎一样无法入眼,像幽灵般盘旋四周,着实揪心与可怖勤劳而又美丽的母亲无私养育孩子,孩子却抹黑母亲的脸面,甚至肆意践踏。
正当我为此连声唉唉之时,茫然听到清脆的金属响声---是三轮车在行路的时候绊到了石头的声音。是夜市或许早市的商人么?是哪位在清晨挑购蔬菜的老人么?---噢,都不是。远处出现了一个佝偻的身影,衣服是鲜艳的橘黄色,车影尾部拖着长长的尾巴--那哪里是尾巴呢,是扫帚。近了,是一位老人,他的头发已经稀疏而且花白了。显然,他并没有注意到我。
当他看到街上道路两旁的垃圾时,他把车子停下,从怀里掏出手巾擦拭脸上的汗水,接着从车子里取出那把和他一样老的扫帚,开始熟练的清扫垃圾。他先将垃圾都清扫在一堆,说来奇怪,那些垃圾在他手下就像是跳动的音符一样,配上唰唰的声音仿佛就像是看到了音乐家的灵魂与音符之间的接触。在这期间他休息了很多次很多次----就这么坐在路边,从怀里一次次掏出手巾擦拭。多次下来,手巾已经被他擦得有点发黑了。眼前的景象顿时让我释然很多,垃圾都规规矩矩地躺在了一起,街道仿佛比以前更明亮,更宽阔了。
接着,他从车里拿出小扫帚与撮箕慢慢清扫起来,俨然有科学家在研究实验时的严谨态度。又是一次次的歇息,最终他清扫干净了。他收拾干净车,就站在那里环视着这片街。这时,他佝偻的腰仿佛挺直了很多,就在这时,我突然发现到他的眼光变得和蔼,眼里充满了自豪感,这就像是科学家在试验成功时眼睛中所发出的光芒。虽然他喘息连连,但看得出他的自豪与满足。
刹那间,我感到他的形象愈来愈高大了----他是清洁工,这是他的任务,这是他的工作,但这同时也是他的梦想---能使城市变得愈来愈整洁,愈来愈美丽,又何尝不是一种梦想?
每个人怀揣着梦想去努力,追梦,最终实现梦想。而每个人的梦想又何止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和谐,为了城市的发展,为了祖国的未来,这都是梦想可以为之的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但最终的目的又何尝不是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呢?
所以我懂得了,即使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只要好好学习,也是为了回报养育我的母亲,我母亲的母亲--这片我爱的和养育我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