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物理考试,考完后好友小L找到我,跟我聊考试。
我个人感觉考得不怎么样,有些是书上的基本概念,我却因为没怎么翻书只好凭感觉瞎写,心里一虚,一郁闷,就不想开口说话,想把心里的阴霾窝在心里,窝久了就感觉不到了。因此就只听小L滔滔不绝地讲他的光辉事迹。
小L开口就是:考试时我故意写错了3题。
我去,这么潇洒,我错一题就憋屈得要死,你一下就故意错三题,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学霸呢!
小L接着就开始讲他的动机:主要原因是我妈最近对我管得比较严。
这又是什么逻辑?管得严考试还故意错三题!
听到后面,我越听越糊涂,只好将之定义为某种不是人所能理解的政治目的。
但你其他题不会错吗?我问。
怕什么!小L一脸得意。
是啊,怕什么,又不是我故意错三题。
成绩一会儿就出来了,物理老师改卷神速啊。小L成功进入倒数前三,要找家长。
小L却一点愁苦的样子也没有:看我作死啊,又错了三题。我靠!汤金波(物理老师)怎么没说一题两分啊!靠,我作死啊。不作就不会死。他居然还在笑。
我只好对其示同情,毕竟他好歹是我的朋友。
接着,又见他将自己的光荣战绩向过往路人一个一个地讲了,一边笑一边讲,仿佛觉得很潇洒。是啊,我多牛啊,故意错三题。
我却一点也不想笑。这是潇洒吗?故意错三题,然后向众人炫耀。
我想起班上几位真正的大神,从来不张扬,总是勤勉地埋头学习。他们懂得似乎也不如小L多,但考试成绩总是比他潇洒。
何为潇洒?我想潇洒不应该是过分的张扬,而是一种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悠然心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