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自古以来激励千万莘莘学子埋头苦读,潜身书海的千古名句,历尽沧桑,到了如今,仍起着重要作用。
这句话着重强调了勤和苦。现在,有些人却认为:如果发奋学习的话,会学成书呆子。我认为:我们必须吃苦,古人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我们要吃苦,苦后有甜。
大家想知道明末清初的思想家、著名学者顾炎武是怎么读书的吗?请听:
顾炎武自幼勤学。他的祖父要求他读完《资治通鉴》,并告诫:现在有些人图省事,只浏览一下《纲目》之类的书便以为万事皆了了,我认为是不足取的。这番话使顾炎武领悟到:读书做学问是件老老实实的事,必须认真忠实的对它。于是,他发奋学习,把所读过的书抄一遍,还做笔记,写读书心得。而后出名。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关于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故事。如:司马迁呕心沥血写《史记》;曹雪芹贫困窘迫写《红楼梦》;双目失明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病榻上写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不禁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先吃苦,苦尽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