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金黄色的笼子里锁着一只金黄色的鸟,笼子装饰的很漂亮,有小小的喂鸟用的器具,笼子外全都镀成了金黄色,明晃晃的,看上去甚是华丽、富贵。完全是一只金丝笼。
这只笼子里有一只漂亮的小鸟,它头上的羽毛像黄色的头巾,一双眼睛闪闪发光。眼睛周围有一道白色的羽毛,那道白毛像是它的眉毛,使得它的眼睛显得格外有神。它的一张小嘴是淡黄的、尖尖的。背上的羽毛像深黄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灰黄色的衬衫,尾巴是黑色的,像一把半开的扇子。一对淡黄色的爪子紧紧抓着树枝。
这只鸟身在牢笼之中,他可以选择待着,也可以选择离开。待在这富丽堂皇的笼子里,不需要努力付出,就可以吃到新鲜美丽的食物,但必须接受在这狭小的空间慢慢死去的事实,但如果他选择离开,随时要接受被捕的危险,经受饥饿之苦,但却可以在一片蓝天中自由飞翔。
他选择了离开。
但他挣扎了许多次,将笼子挣到地上,多少次的铤而走险,哪怕翅膀差点被折断,可最终还是回到了原点,他绝望了。它以为这辈子要永远被困在这里了,连羽毛也葬不进土里。
可没想到,就在一个夏日的午后,它竟然这么轻松的飞走了,连它自己也没想到。命运是不是很爱开玩笑。它快乐的要死,终于又可以拥抱蓝天,白云,清风,更重要的是自由。
他能飞出去,并不是偶然,那个小男孩,也就是它的主人,最终明白了他的愿望,放它回归自然了。
可小男孩却在想,我什么时候可以和他一样飞出去呢?
或许,待他羽翼丰满时,便不会被笼子所绑,自然会挣脱心灵的羁绊,飞向蔚蓝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