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的话题是,名言的真正意义!
名言,可谓是家喻户晓了!不就是一人名人说的一句有道理的话么?的确,名言真的已经太常见了,它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了!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会背: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大了一点,我们接触的名言更多了,渐渐会背: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如今,我们已经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量,自己去创造一些比较有哲理的话,大家都经历过,创造我的沙与沫!
然而,如果大家积累的名言多了,也会发现,有许多名言是相互矛盾,相互对立的!有人说:兔子不吃窝边草!也有人反驳道:近水楼台先得月!古人壮志凌云道:大丈夫,宁死不屈!但也有人云:大丈夫,应能屈能伸!在沙与沫作品集里,我看到这样一句话:人们往往忽视最勤劳的秒针!我于是在我自己的沙与沫里加了这样一句话反驳他:人们并不是忽视秒针,而是时针和分针创造的价值更大!如果我现在问大家:几点了?如果谁能看秒针给我答复,那么请受小徒一拜!
然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相互矛盾的名言呢?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矛盾的!就好像,世界上有这样两种人:一种是好人,一种是坏人!哪个多了都不是好事,然而,维持两者平衡的这样一类人叫做警察叔叔!因为每个人所站的角度不同,所以他们看待一件事物得出的结论当然也不同!然而,如何在这个混沌的世界中,保持平衡的状态继续走下去呢?中庸,中庸是一剂良药!中庸并不是指不作为,而是取其精华,避其锋芒!
能帮助你完成中庸的这个警察叔叔,他的名字叫实践!真理,要靠一次次证明。我想,真正可以称之为名言的话,不是无病呻吟的豪情壮志;而是一个人,经过自己的实践,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出的一道成功汤药的配方。而这些各有千秋的配方如今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是怎么运用这些配方的呢?我想,它存在的意义并不是让我们倒背如流,滚瓜烂熟!而是让我们,自己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根据自己的想法,将这配方熬成汤!如果你不去体谅他,他永远只是一张配方,毫无用处!所以,世界上有这样两种人,一种人在背名言,那么他充其量是个演说家;而一种人在实践名言,那么他的前途真的辉煌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