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峨眉山下来,虽然有些遗憾,但毕竟心情放松了许多。行程基本结束,明天返回成都,顺道去乐山看大佛,后踏上归程。
今晚预定的旅店叫“草根人家”,就在峨眉山客运中心跟前,很方便。我们想买了饭菜在旅店吃,找一下家的感觉。正好孩子也要买一点特色书签,准备送同学。走在街上,遇到合适的小店就进去看看,遇到喜欢的就买,吃的用的都买完,我们回到旅店,不慌不忙地吃了一顿饭。
晚上,孩子说头晕。我摸了一下她的额头,正常。但到了半夜,她发起了烧,滚烫。赶紧起来找出布洛芬让她吃下。究其原因,是登山时出汗,只穿半袖衫,而在峨眉山“清音阁”停下来时,没有及时穿上厚外套所致。真后悔当时没有提醒她。
第二天,我们去乐山市。刚上车,看到一个扎马尾辫的外国小伙子静静地坐在车上。司机和检票员在说着什么。原来这小伙子因沟通有困难,一个人居然买了两张票。那也不能让外国友人吃亏呀,检票员下去为他退了一张票。接过钱,他用拗口的汉语说:“谢谢!”
我们很快到达乐山市,换乘市内公交直达景区。看大佛有两条路可选:乘船和走山道。因为孩子生病,我们选择比较省力的方式——乘船。当游船将我们送到大佛正对面时,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它占满了整个山壁,巍峨、端庄,俯看芸芸众生。讲解者说,它高71米,肩宽24米。不要说与大佛比,就是和大佛的手指比,人也小得不得了。如果人挨人站着,它的每只脚可以站100多人呢!说它“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名副其实。
看完大佛,孩子想吃肯德基。打听公交司机,他说正好经过一家肯德基店。把孩子和旅行包放下,点餐,然后我俩到街上找吃的。有一家小店人气很旺,做的鸡爪最富地方特色,还有盖浇饭、刀削面……辣辣的,也不是承受不了的辣,越吃越上瘾。本来饱了,可看到大锅里热腾腾的炖菜,和里面红红的辣椒粉,还是忍不住俩人分吃了一份。这里空气潮湿,吃点辣也不会上火。
下午,我们从乐山客运中心乘车回成都,住空军第八招待所。孩子被感冒折腾得没有精神,所以我们两人出去逛街。在王府井百货商店,买了我们想买的一切东西。其实那些东西我们这里都有。
夜里,平儿还是发烧,滚烫。只得吃药,喝水,冷敷。
第二天,本来还有时间逛逛成都市,但哪也不去了,让平儿休息。她烧倒是退了,不过不想活动。再说成都在下雨,天冷。
午饭后,整理行李。下午乘机场班车去机场。在候机室看书,等待。晚十二点半出济南机场,两点回到久违的家。这天已是六号凌晨,七号要上班。
家里已经被打扫过。走进厨房,真是应有尽有,一锅腿骨,还有余温,炸耦合、炸丸子、手擀面、发面饼、煎饼……天哪,孩子她奶奶真像传说中的“田螺姑娘”!
回家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