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偶然的时候,我从书本上认识了他尼克。他是一个一出生就没有四肢的人,只有右下方长出两个脚拇指似的东西。他的一出生,把所有在场的医生和护士以及他的家人都吓呆了。
在出生的第四个月时,他的妈妈才敢抱起他。在经过无数的日月里,他逐渐成长成了一个小孩子,面临他的最大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面对未来。他的父母亲并没有将他遗弃,而是教他许多有用的知识,他们从没想过要放弃这个孩子,而是教他许多的东西。在18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就把他放到了水里,让他学习游泳。他在6岁那年,身为电脑程序员和会计师的父亲就开始教儿子用两个脚指头打字。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做出了一个艰难而又非常明智的决定:把儿子送进当地一所普通小学就读,而不是去为残障儿童设立的特殊学校。但生活上的困难没有吓倒尼克,他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努力学习照顾自己。但同学们的嘲笑和尖叫让7岁的尼克感到深深的自卑和孤独,内心充满无奈和绝望。在学校里受到同学欺负,尼克毫无还手之力。8岁的时候,尼克非常消沉,甚至冲母亲大喊他想死。
岁时的一天,他试图把自己溺死在浴缸里,但是没能成功。在绝望之时,父母的爱让尼克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他们一直鼓励尼克学会面对困难,尼克也逐渐交到了朋友,变得乐观而又勇敢。他也渐渐的放弃了轻生。在如此巨大的困难面前,他依然能顽强的活下去。然而就在那个时候,他的妈妈从报纸剪下一篇文章给他看,上面刊登了一个残疾人走出困境找到人生意义的故事。主人公没有被残疾压垮,而是为自己设立了一个个人生目标,并且逐一去实现,在实现理想的路上他还不断帮助别人。主人公的一句话更是深深打动了他:上帝把我们生成这样,就是为了给别人希望。尼克振作起来,他终于明白了,自己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幸的人,自己也不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在19岁的时候,尼克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充满激情的演讲和亲身经历去鼓励其他人,给人们带去希望。
然而我对他最深刻的是在演讲中,他无数次当众倒在桌子上,向台下的孩子和成人演示一个无手无脚的人如何重新站起来。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身体艰难地站立。他用自己的生命体验让孩子们明白,实现梦想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和拥抱失败,把失败看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而不是被失败的恐惧打倒。孩子们流泪了。这是一种撼动灵魂的感动,经历一次,便终生难忘。他曾说过: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人们经常埋怨什么也做不来,但如果我们只记挂着想拥有或欠缺的东西,而不去珍惜所拥有的,那根本改变不了问题!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现在的人,用一句话可说成得而不惜,弃而不舍。我们往往只看我们没有的,而不看我们拥有的,还有一些人,遇到一些事情就要一哭二闹三上吊似的。如果我的遇到他的遭遇的事情,让他去看,一定会让他觉得我们是如此的天真可爱。忘了告诉你了,他却拥有两个大学学位,担任着国际公益组织没有四肢的生命的总裁,创办了自己的演讲经纪公司,同时投资房地产和股票。骑马、游泳、冲浪、打鼓、踢足球,他样样皆能。年仅30岁,他已踏遍世界各地,接触逾百万人,激励和启发着他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