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一碧如洗,我想说三毛带给我的,也如这般,一碧如洗。
书页在指甲轻轻反翻转,而心灵却在此刻放飞。透过纸张,仿佛看到了三毛眼眸中的痛苦与幽怨。无数个日夜,梦里的河西若隐若现,内心的悲戚却久久不散。我想我是无法真正理解三毛的,那种锥心的生离死别,那一朝一夕攒下的情谊,我们不懂。
每次翻开它,心就开始变得无拘无束,如果心如风筝,那三毛的情调就化作线,拉着我的心在情感世界中遨游,或悲伤,或惆怅,或幸福,透过《梦里花落知多少》,我看不出那个撒哈拉沙漠中尽情释放的异乡人,也模糊了那个因想念父母而逃回家乡去的稻草人,退去了闹学记的调皮,三毛更加坚强了,她开始把过去当作回忆,勇敢的面对生活。
我想我并不是坚强的,因为我无法拥有三毛的气魄与勇敢。对荷西的情感与坟前的冷土交织着,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谁会知道今天在身边的亲人明天会怎样呢,当把亲情当作白开水,失去后变成了千金难买,我们常常这样,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我忽而想起操劳的父母,我早已习惯了他们为我忙碌,而我现在才明白,珍惜与爱一样,都是一笔财富。
渐渐明白三毛,是在那封她给父母的信中。三毛说苦难给予她勇敢与坚强,她在苦难面前选择面对,三毛说:“父母多活一天,我就不能死。”我的心再次颤抖,磨难面前,我们内心涌上的只有抱怨与哀痛,却从不会注意哪些爱我们的人的心理活动,不曾注意他们是否也在悄悄流泪。
当我开始明白三毛,我也开始明白爱与珍惜,以后的每一个日子里,我要紧握亲情,学会珍惜,末待失去时才回味过去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