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像一张黑暗的网笼罩着我,束缚住我的心。我冒雨走在荒芜人迹的小道上,昨日的月那般明朗,今日的月儿残缺着梦。应和了我冰冷而无人抚慰的心灵。路旁摇曳着的孤灯更渲染了悲凉的气氛。我踽踽独行,像个折翼的天使,闭目深思。
一张满是大红叉的卷子印入脑海,与脑中纷扬的记忆交织着,演绎了一场啼笑皆非的画面。顿时,一种耻辱心涌上心头,我的眼眶湿润了,失控的双腿拽着身体在大街上狂奔(这结果是难以接受的事实)。“哦,这都是虚荣心在作怪呀,它不属于我们。”在这时一个纯朴厚道的声音发自内心。“但是,我要的是尊严。”“尊严,哼,爱迪生的一千多次的失败,他就有失尊严吗?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失败不失尊严,它只会让我们愈加成熟,让我们活出个性,活出尊严。”又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萦绕。
“活出个性,活出尊严?需要的到底是什么?”然而回答我的只是呼呼作响的风声和雨声。我正在深思之际,前方的一盏灯亮了,照亮我脚下的康庄大道,更温暖了我岑寂的心。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说的原来就是这个意思,至于这到底是什么个意思,我想我不是只言片语能解释的,但是我此时胸襟开阔,是我的心释怀了一切的一切。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苏东坡的这句话用得好,是啊,不经风雨,又怎见彩虹;不见黑暗,又怎识青天;不临失败,又怎得成功。海燕惟有经历了防御的洗礼,方能搏击风浪;春草惟有忍耐了寒冬的寂寞,才能生气勃勃;而我惟有经历这次失败,尚能磨练意志。
现在,当我面对失败的时候,总独步与黄昏的角落,因为我在反思,在。
后记:天使翅膀即使折断了,我也要插上心灵的翅膀翱翔蓝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