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说明文800字
说到煎饼,作为一个沂蒙人,真是“一日不吃想得慌”。煎饼,虽说是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寻常饭食,但却令很多文人墨客或达官显贵为之倾倒,蒲松龄老先生就曾赞叹道:“远如望月,大似铜钲,薄似剡溪之纸,色似黄鹤之翎。”便说出了煎饼薄如纸,色香味俱全的特点。
奶奶经常自己做煎饼。先把鏊子烧得滚烫,再把在盆里和好的面舀一勺均匀地撒在上面,只需一小会儿,上面的面就变薄了,平平地贴在鏊子上。一张薄薄的米黄色煎饼就做成了。
煎饼的吃法多种多样,就看你想怎么吃了。你可以什么也不卷,蘸着点汤汁依然吃得香喷喷的。或是饭桌上有炒好的菜,把菜卷在里面吃,浓郁的香味久久回荡在嘴里。如果在外地旅游,在车上饿的话,煎饼就可以让你吃得饱,吃得好。在家住好几个几个鸡蛋,带些咸菜,带根葱,如果喜欢吃火腿肠,也可以带上,在路上饿了,就把它们卷起来吃,其美味不禁会让你感叹赛过山珍海味了。
如今,家乡的煎饼已走出了山村,来到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少家乡人在外地已卖煎饼为生,生意红火。他们长年累月在鏊子上画着一个又一个“圆”。家乡的煎饼多像一根丝带,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城市。
亲爱的朋友,希望你们能来我的家乡做客,品尝那美味的煎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