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老家,生长着一种植物,它的名字叫做“地衣”,俗称“地木耳”。地衣生长在土壤的表面,黑乎乎的一大片,就像给土地穿上了一件黑色的外衣,也难怪人们给它取这样的名字。
地衣虽然不像青菜、番茄那样有着花花绿绿的外表,但其营养价值远高于其他蔬果,真可谓貌不惊人,味道诱人。它的味道更是一流,吃起来有点儿像紫菜,无论煮、炒还是做汤,都非常鲜美。因此,我们那儿的人都喜欢或多或少地采一些回家烧一碗吃吃。
暑假里,爸爸带我和妈妈去村头的一条山路上采地衣。我和爸爸负责采左边,妈妈则采右边。我们提着桶和篮子,采了一朵又一朵。我和爸爸一边采还一边开心地拍照。不一会儿,篮子渐渐装满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回家了。
采来的地衣上面附有许多草根、泥土和其他杂物,不能直接烧来吃,得清洗干净。我和爸爸把采来的地木耳清洗了十多遍,花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它一尘不染,才叫奶奶下锅烧煮。
过了十五分钟,一盘热气腾腾的地衣出锅了。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夹了一口,放进嘴里。一股独特的香气在舌尖绽放,一直蔓延至全身……
这真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