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居小院,远眺青山。山不甚高,亦不甚大,却层峦叠嶂,悠远静谧。
雨,忽急,忽缓,忽飘,忽洒,下了一夜。终于在黎明之际悄然停住了。雨后初晴,碧空如洗。那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似深,似浅,似浓,似淡。山披着雾,雾笼着山。我不由注目凝望,看着看着,群山已悄无声息地穿上了深绿色的长裙。
山像娃娃,一睁开眼就有了精神。一场细雨冲刷后的山峦,尤为可爱。远远望去,霞光环绕,为山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裹得山中竟冒出一丝丝的蒸汽。透过晨雾,山峰若隐若现,只能看清山的轮廓,却看不出山细节——哪里是一棵树,哪里是一座亭。
太阳渐地升起来了,那雾便慢慢淡了下去。我带着浓浓的兴致,信步踏上了那曲折幽深的山径。
四周满溢着泥土的芬芳,混杂着草香、花香。那圆滚滚的露珠,似散落的珍珠,又像满天繁星,挂在草叶上,闪闪烁烁、熠熠生辉。还没走多远,全身就已湿漉漉的了,真可谓是“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呀!
坐在山间的石阶上,四周只有我一个,四周十分幽静。我望着那树荫,幽灵般地神秘,层层叠叠的,似深似浅,午后的阳光在它的缝隙间躲躲藏藏,好生有趣。突然一股丁香般的香气扑面而来,我随着它传播的路线找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山花。它的芬芳十分迷人,那紫色的花瓣,浓郁的香气,弥漫了我的脑海,让我徜徉在花海之中。我不由地继续往前走,四周越来越静,少有人迹。又飘过一缕淡淡的清香,这不再是山花散发出来的香味,却好似是叶子上发出来的清香。这是一种清新的气味,就像是自然沐浴一般清凉。可是叶子上怎么会散发沁香呢?我不禁疑惑,随又闭上双眼让这香气充盈我的心房。哦,我想,只要有一颗善于发现、感知的心,世间万物都会散发出只属自己的清香!
黄昏的时候到了,晚霞发出暗黄的微光洒在山路上,让这弯弯曲曲的林间小径有点古老的风趣。淡淡的暮色笼罩着山林,就宛如一首交响曲的尾音,在我的耳畔久久的回荡。
此时此刻,在这幽静的山林中,我激动不已,我想高歌,我想吟咏,我想雀跃!哦,不!何必破坏这份属于山林的清幽呢?只要深深吸一口这沁人心脾的空气,就足够了。还有,在心底呐喊一声:“我爱你,故乡的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