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泪者,心也。泪为心声,更表心志。泪水是人们的感情诉说,泪水有很多种。我国历史上的各种泪水俯拾皆是,让我们看看是谁的眼泪在飞?
唐代安史之乱时,杜甫远离家乡到四川避难,在那儿,身无分文的杜甫又十分思念家乡。当得知朝廷得胜时,他兴奋地写下了一首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自己可回家乡的消息传来,流下的泪比任何时候的泪都美丽,心情比任何时候都舒畅。谈到战争,又想到了诸葛亮,诸葛亮鞠躬尽瘁,到死也要完成北伐,当诸葛亮在五丈原临死时流下壮志未酬之泪,让我们又几多感怀,这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巾。”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当诗人陈子昂登上幽州台,思绪万千,既感慨宇宙万物苍茫,又对个人际遇茫然,一把惆怅的泪水不禁潸然而下。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后世我们在读这首诗时,又有几人能了解诗人的心境。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离别歌,垂泪对宫娥。”南唐后主李煜做词人一流,做皇帝却差劲,等到敌军已兵临城下,只能对着宫女们尽情留着悔恨、痛苦的泪水,这又有什么用呢?最终社稷宗庙不保,自己做了俘虏,还被宋太宗一杯牵机药毒死。这把泪水,几多凄凉,几多辛酸!
这些泪水不管悲伤还是喜悦,终归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有真情实感也会有虚情假意,让我们再看看历史上最虚伪的眼泪吧。
隋朝文帝的儿子杨广,为了夺取哥哥杨勇的太子之位,可谓费尽心机,两次眼泪把文帝、独孤皇后给迷惑。当他要出任扬州总管之前,到宫中去拜别独孤皇后,伏在地上哭得两眼肿得像桃子,独孤皇后更是被感动了。接着杨广说了杨勇一番坏话。独孤皇后打定主意废掉杨勇,立杨广为太子。杨广用眼泪骗取了独孤皇后的信任。在文帝仁寿二年八月间,独孤皇后因病去世。杨广听到消息当场昏厥过去。以后在文帝及宫人面前,杨广无数次因哀恸过分,哭得过猛,涕泪横流,气都喘不过来,看起来真是可怜。这使文帝十分欣慰,事实上呢,杨广晓得如何在最恰当的时候做表演。但那只是动作并非真情流露。杨广又获得了父亲的信任,最终当上了皇帝。不过伪君子终究是伪君子,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富饶的隋朝在杨广手上不过十来年就被灭亡了,隋朝也成了中国历史最短命的朝代。
人世间的泪水并非都是真情的流露。我们应该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