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过后的世界,空气清新,阳光耀眼。远处的身影,渐渐放大。我本能的奔跑过去,拥住她,尽管容颜苍老,尽管身材臃肿,但却在我心中,是阳光,是春雨。
她挽住我的手,不停地握紧,又渐松开。出于好奇,我便问她:“妈,干嘛不抓紧我?”她支吾道:“我,我怕我粗糙的手弄疼你的手。你的手长大后是用来握笔的,细嫩光滑多好,而我干了大半辈子的庄稼活,手就像树皮。”说完后,她用手挽住了我的胳膊,还憨憨地笑了一笑。而我仿佛像被人从背后当头一棒,还愣在母亲的话语中。转而,不知怎的,眼泪竟涌出了眼眶,我侧身转头看着路边的花草,然后用左手轻划过我的眼眶,好似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地对母亲说:“妈,你放心好了,我会保护好手,长大去当一个握笔写文的知识分子。”
母亲听后,竟高兴地握紧了我的手,全然忘记了刚才说的话一样。她渐渐在嘴里哼出了歌儿。我想此刻的母亲,心里是十分高兴的。一阵微风吹过,她额前的黑发和夹杂的白发,像欢快的精灵一样跳动着。
母亲与我手挽手走路的画面,在我的记忆中存在的次数非常少。我常在别人的文章中,来构思与母亲这样温暖画面,在别人的文字中,会体会母亲母爱的温暖。
有时候,我总在想,当我成长为一名社会中的职业工作者时,而母亲是否依旧在我身边,依旧如阳光一样灿烂,朝气蓬勃。或许我的文字苍白而无力,或许我的赞扬无人知晓,但我心灵的最深处有一片净土,盛满了儿时与母亲的记忆,永不泯灭。
我是大雨中哭泣的孩子,她是为我撑伞的人,她是向阳开放的花,我是她秋日里香美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