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南京,蕴含着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古往今来有无数的文人墨客、名流贤达曾游历或居住于此,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12月10日我们跟着先锋网上作文的老师一起吟诵古诗,穿梭于南京城南窄巷小桥之上······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刘禹锡当年站在朱雀桥上感慨沧海桑田,留下这脍炙人口的诗篇。如今,他若再站在朱雀桥边,看到秦淮河畔繁华热闹的景象,他又会留下怎样的诗句呢? “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跟着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吟诵着崔颢的《长干曲》,不觉已来到东长干公园。东长干公园位于中华门城堡外东边,依墙(明城墙)顺水(外秦淮河)而建。“秦、汉、六朝时期,长干里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
长干里人大多以舟为家,以贩为业······” 听着老师的介绍,望着眼前波光粼粼的秦淮河,突然,我眼前闪现一道白光。迎面驶来一叶小舟。船头站着一位身穿白色长袍,头戴黑帛帽,手握酒壶的人。
仔细一看,原来是被称为“诗仙”的李白。我快步上前搭讪:“君家何处住?我住在鼓楼。”唉!李白大概是喝醉了,自顾吟诗随船远去。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空中只留下一串刚刚饮酒作下的诗句。 咦?为何河两岸的人家纷纷打开窗户,一些小朋友探出身?哦!原来秦淮河上专门卖货物的船来了。我摸着咕咕叫的肚子,想着逛了大半天也该买些好吃的,给自己补充能量了。
“老板!我要一块巧克力和一个棒棒糖,一共多少钱?” 船家疑惑的看着我。难道他没听清我说的话?于是我又大声地重复道:“我想要······” “姑娘!你说的是何物?我这没有!” 没有?这么好吃的东西都没有进货!我心里嘀咕着。 这时,一个小朋友拉着我的衣角,好奇地问:“姐姐!你穿的衣服怎么和我们不一样呢?”啊?!真的不一样,他们都穿着麻布长袍,而我则是一件羽绒服,一条牛仔裤,不同的地方还真多。
我思索着解释道:“这······” “这什么这!”好友小奚拉着我,“快赶不上队伍了,怎么还在这摸着这尊童雕发呆呀!”哈!原来是我发呆呀! 来参加“跟着古诗游南京”活动,跟着先锋网上作文的老师们一起逛逛东长干公园,学学古诗,发发呆。这趟旅程,你是否也期待呢? 简评:精彩至极,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