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命之源。
举凡历史,民族莫不逐水而居,城市莫不依水而建,文明莫不因水而兴。源远流长的水,将我们由远古洪荒带进了充满活力的现代社会。
水的滋润,让生命逐渐活泼起来,让历史逐渐丰满起来,让社会逐渐繁荣起来。水,承载着我们发展的过程和未来的希望。
长期对水的依赖使我们形成了习惯,水,因此而变得平常。但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水的随处可见、触手可及,使我们的习惯变得不良。反正川流不息、奔流不止,不洁之物抛进去,它会带走;反正浩浩汤汤、取之不尽,不妨尽情挥霍,它依然用之不竭。
不经意间,我们的生活奢华了,经济繁荣了,但水却脏了、少了,一些地方甚至沦落到守着河湖却要四处买水的尴尬境地。
我们曾以纵横的江河而自豪,如今却不得不为这些逐渐肮脏和枯竭的江河而忧伤。
人与水的关系曾经如此单纯而清澈,如今却不幸变得“剪不断,理还乱”。
倘真的没有了水,结局绝非是“离愁”那么简单。心头的“别是一番滋味”恐怕是沉重、窒息甚或绝望。
不要让人类绝望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
珍爱每一缕清流,我们滋润了它,它才能持久地滋润我们。
我们要水,不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