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几乎停止了呼吸。
废墟,我的家成了废墟。记忆中的天堂已成人间地狱,断壁残垣,真就是这般景象。
我不敢相信。直到我看到那棵枣树,静静的立在曾经的南墙下,沉默着守护着我童年的记忆。
它知道我会来,它知道我不忍离去。我无声地落着泪,轻轻的抚着树干,还是那样熟悉的粗糙。我对枣树说:我恨,真的有些恨。家没了,我以后回到哪里去?我抬起头,突然看到枝头上又挂满了枣,还没熟,泛着青色,在风中微微晃动。
它……是的,是结枣的时候了,它没有忘记大自然的规则。它能原谅孩子们对它的身躯的摧残,自然也原谅了即将剥夺它安身立命之所的人。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心胸,才能如此忘怀自我,包容天地?
靠在树干上,我渐渐平静下来。我想,成长不就是要我学会坦然面对失去么?四合院虽然已成废墟,但它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离开前,我又一次爬上枣树,摘了一颗枣。含在嘴里,微微有些发涩,但仔细品味,竟也泛出一丝甜意。我笑了。这味道和所有关于四合院的记忆将永不会磨灭。因为我会小心地怀抱着它们,哪怕是一时的不快,淡淡的忧伤。在我的心里,始终留有一块四方的天空包容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