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对于海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心情沉郁中的他感受到了很大的温暖。这种温暖上升到一定温度,产生无比的爱的热量,聚集的热量暂时满足了海子对于感情的需要。
生活中,S是海子的大姐姐。S比海子懂得生活,懂得人际交往,懂得为人处世。欲想飞翔的海子能从S身上找到梦幻。
海子从S那里得到的幸福,足可以把他创作长诗的激情点燃。他的激情被S一次次升华。
他于早先开始构建长诗《太阳·断头篇》完成后,中间停歇了一段时间。接下来宏大的场面构筑因内心的矛盾和心情的低落一度中止。
接下来便是完成了《太阳·土地篇》和《太阳·大札撒》的一部分,《太阳,你是父亲的好女儿》完成于1988年,其中,《太阳·诗剧》是写写停停,停停写写,前后共耗费海子三年时间,时间是从1985年至1988年。而《太阳·弑》从1988年6月13日始创作至同年9月22日结稿,时间最短,也只有三个来月。
最后一部《太阳·弥赛亚》从1988年11月21日开始创作,到他死时仍未能完结。
《太阳》系列诗作,海子共写了七部,称《太阳·七部书》。骆一禾先生在谈到这样一部对海子影响十分重要的诗作时,这样形容它:
“《七部书》的想像空间十分浩大,可以概括为东至太平洋沿岸,西至两河流域,分别以敦煌和金字塔为两极中心,北至蒙古大草原,南至印度次大陆,其中是以神话线索‘鲲(南)鹏(北)之变’贯穿的,这个史诗图景的提炼程度相当有魅力,令人感到数字之美的简赅。
海子在这个图景上建立了支撑想像力和素材范围的原型谱,或者说象征体系的主轮廓(但不等于‘象征主义’),这典型地反映在《太阳·土地篇》(以《土地》为名散发过)里。在铸造了这些圆柱后,他在结构上借鉴了《圣经》的经验。这些工作的进展到1987年完成的《土地》写作,都还比较顺利。”
1987年下半年,他开始构建《太阳·大札撒》篇。
这是基于对养育的黄土地、河流、西藏的感受,组合、提炼而产生的史诗。
它与尼采的哲学有异曲同工之处。美的外观本质上是人的一种幻觉。用日神的名字统称美的外观,产生了错综复杂的幻觉。而艺术形而上学是与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