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落地后不久,就听别人说父亲死在了远方。果然,这一切不久真的摆在他面前,他抱着这一切深深地吞着口水,并低沉地呻吟着说:“父亲,您不能死,您死了,母亲与我们姐弟们怎么办?我还要读书,以后还要飞翔,可您,可您……就这样轻轻地走了,静静地走了,我真的不敢想象没有您的日子,我们该怎办?该怎么……”
他的家族们笑着说:“这也是你父亲的命,这也是你姐弟三人与你母亲的命,你们还是节哀顺变吧!”
他们的这一笑像烧黄了的烙铁一般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上,在他的脑海中回旋,他想这一切一定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他与姐弟渐渐长大了,到了读书年龄。可是母亲是一个典型的,朴实的农村妇女,一个人要养活四口人,现在如果还要让他们读书,负担一定会压得母亲喘不过气的,但她坚信明天一定会更好。
就在7月一天早上,鸟儿早早地起来唱着凄惨哥儿,恨不得把没有升起来的太阳唱落下来,让它永远别出来晒这家人。
母亲悄悄地披了一件外衣出了门,直到晌午还不见母亲回来。邻居家厨房里飘来炒菜香,他不时吞着唾液。
大概过了半小时,母亲回来了。
他高兴地说:“妈妈,您回来了,我们好想你您!”
母亲还是对他淡淡的笑了一下,眼里充满了对他抱歉眼神。
他就觉得今天很奇怪,他正要问时,母亲叹了口气就说:“现在已经是晌午了,你们姐弟三人都饿了吧!我去给你们做饭。”他看着母亲的背影是那么隐约,那么模糊。
他也跑进厨房眯着眼说:“妈妈,您做饭,我跟您加火。”母亲微微对他笑了笑。
他迷惑地问:“妈妈,您今天早早的去哪里?我想知道。”
母亲深深的吸了口气,恨不得将空气吸干。就对他说:“妈妈今天早上去给你们报名读书。”她说完这句话,她的眼角已经湿润了。
但他却没有注意到,继续又问:“我们可以读书了吗?”
母亲微微哭着说:“只有你姐姐,学校给报了名,妈妈,对不起你,没能让你一起与姐姐进入‘希望小学’,你不会生气吧?”
他哭着跑到灶台抱着母亲说:“妈妈,您已经尽力了,您别骗我了,您哪儿有钱让我与姐姐上学啊!您不是又去委屈求人了吧!我们不要您这样,您不是时常说‘男儿旗下有黄金’,妈妈,您辛苦了,我们让您费心了。没事儿,您让姐姐去读吧!反正我们男儿,没有文化也照样飞翔,毕竟姐姐比我大三岁呀!
妈妈高兴地含着泪拍着他说:“你小子呀!‘男儿有泪不轻弹’说的是你这样的男儿,妈妈又不是男儿。”
他抓着头发说:“反正在别人面前下跪就不好嘛!”
妈妈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心里想:“这难道就是一只雏鹰的命运吗?”
正在这时候,一束阳光从瓦缝间洒在这对母子的身上,就像一团希望之光正在他们周围蔓延,好像要把无光之地也映上希望之光。